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沙河乡:做实“振兴”文章 绘出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

23-04-26 16:16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王绍江

  近年来,沙河乡立足实际,做实乡村振兴文章,绘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美丽画卷。

  沙河乡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着力推动“绿色枸杞”和“肉牛养殖”,强化产业支撑,增加农户收益。借力乐村淘电商平台,加快建设优质电商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推动常顺村、沙河村、临河村绿色优质枸杞“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同时,发挥好沙河乡高标准养殖园区、民和村肉牛养殖专业村、河洲村肉牛养殖专业组的带动作用,推动全乡养殖产业扩群增量,草畜产业深度融合。

  同时,沙河乡把村规民约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助推器”,通过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持续加大乡风文明培育力度,杜绝不良社会风气滋生。评选“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

  全乡落实林业生态建设及管护责任,以实际行动参与“绿色瓜州”创建。坚持以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严格落实“周四”卫生整治和常态化保洁机制,发挥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激励作用,组织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活动,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沙河乡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农村实用人才,扶持“理念新、素质高、懂技术、会经营、有热情、有责任心”的乡村人才队伍,挖掘有一技之长的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能工巧匠等“土专家”“田秀才”,引导村书记、村干部领办合作社,成功打造国家级示范社瓜州县源农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了一批助农带农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和乡村人才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