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甘肃省推进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产业化卓有成效

23-02-27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省推进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产业化卓有成效

  日前,从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简称环科院)传来喜讯,我省推进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建成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产业化处理示范基地1个,培训生态环保专兼职人员1.6万余名,为解决秸秆、尾菜、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污染环境突出问题,推进我省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产业化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新路径。

  “正在建设的安定区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产业化处理示范基地,可实现年处理秸秆、尾菜等农业有机废弃物8万吨,年产沼气216万立方米、沼气年发电量432万千瓦时、年产沼渣有机肥0.3万吨。”环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环科院与凉州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兰州新融环境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以秸秆、尾菜、畜禽养殖粪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为主的农业废弃物低碳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在武威市凉州区已建成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产业化处理示范基地1个,已形成年处理秸秆、尾菜、畜禽养殖粪污等有机废弃物29.1万吨的能力,年产固态、液态有机肥18万吨,年产沼气2350万立方米、年发电2410万千瓦时。

  今年以来,环科院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全省农业有机废弃物低碳产业化关键技术培训,举办了全省乡村生态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培训班,对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和1300多个乡镇、村分管生态环保的负责人和专兼职1.6万余名工作人员,就农作物秸秆、尾菜资源化利用、地膜回收利用和残留污染防治,畜禽粪污、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进行了培训。

  与此同时,环科院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尾菜污染治理和处置问题”的批示精神,牵头组织凉州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兰州新融环境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就“尾菜之困”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深入研讨,并对尾菜污染治理、完善农业废弃物低碳产业化政策制度体系、示范基地建设、标准体系制定研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还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乡村生态振兴环保实用技术手册》,为全省各级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和农民朋友开展农村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帮助。(记者 阿旦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