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庆阳市

镇原县:整治环境共建生态宜居新乡村

23-01-16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镇原县 整治环境共建生态宜居新乡村

  2022年以来,镇原县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创建“生态宜居新乡村”为抓手,推进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使村容村貌焕发新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深入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对此,镇原县立足自身优势,以党建为引领,拓展“党建+”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治理,打造美丽和谐、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按照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镇原县抓好“三清一改”、清脏治乱等重点工作,提早谋划,统筹安排,入冬以后,迅速启动“冬日无闲擦亮镇原”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采取到村宣讲、入户宣传、固定清洁日、“门前三包”等6项措施,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广大群众齐动员,对村庄及公路沿线杂草、垃圾进行拉网式全面清理,同时整理水沟树畦,给树木涂白,干群合力全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太阳村积极响应,先后动用铲车挖机上百次,动员群众上百人,对乱搭乱建情况进行整治,拆除土墙400米、土房90多间,清理‘三堆’300多处。”屯字镇太阳村村委会副主任高进仁说,村上对各自然村干道进行了清理修整,从根本上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幸福感。

  平泉镇党委书记任天锋说:“我们全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富民强镇’和‘建好全国重点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的目标,狠抓党建引领、三产融合、基层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平泉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平泉镇积极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公益性岗位、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村庄,切实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治理成效。

  平泉镇文洼村党支部书记姚升说:“我村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6次,组织党员干部、驻村队员、群众,对公路沿线的杂草进行清理,对行道树进行涂白,清理庄前屋后垃圾6吨,拆除残垣断壁21处,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文洼村村民刘娟娟告诉记者,村上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积极自觉的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大家共同生活的家园更加美丽了。

  按照“生态打底、产业引领、文化塑魂、洁净祥和”的理念,镇原县坚持“重软件提升、轻硬件改造,不触负面清单、不搞大拆大建”的原则,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镇23个、巩固提升示范村31个,增配垃圾转运车辆56台,拆除残垣断壁3863处,改造户厕14308座,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坚持山水林田路“一盘棋”整治、人业村文景“一体化”重构,厚植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底色,以生态宜居引领乡村振兴。(记者 白勇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