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庆阳市

庆阳西峰区:特色养殖带来好“钱”景

23-01-09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区:特色养殖带来好“钱”景

  通讯员 盘小美 赵改燕

  如今,在庆阳市西峰区各乡村,饲养鸡、牛、羊等畜禽是常见的事儿,但什社乡永丰村村民刘治平却另辟蹊径,搞起了蚯蚓养殖,走上了一条特色养殖路。

  近日,笔者在刘治平的蚯蚓养殖基地看到,用牛粪堆积而成的“蚯蚓养殖床”一字排开,翻开泥垄表层,里面躺着大大小小的蚯蚓种苗。

  “蚯蚓又叫地龙,营养丰富,可作为家禽家畜的蛋白质饲料,还能入药,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广阔。”刘治平告诉笔者。以前他常年在外面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蚯蚓养殖这个商机,便到广东、江苏等地考察。2022年5月,刘治平投资12万元,在本村建立了蚯蚓养殖基地,并从广东购买蚯蚓种苗,利用村里养殖场生产的牛粪搞起了蚯蚓养殖。

  刘治平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在北方养殖蚯蚓,每年可产出六茬,按每亩地每茬产500斤算,总产量达3000斤,每斤售价7-12元,亩均毛收入在2万元以上。

  “牛粪是蚯蚓最好的食物,现在村里不少人搞养殖,有稳定的牛粪来源。牛粪通过蚯蚓过腹分解,就形成了天然有机肥。”刘治平说。养殖蚯蚓不仅效益好,还能利用养殖蚯蚓产生的粪肥种植果蔬,以减少化肥用量,改良土壤,提高作物品质,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蚯蚓养殖简单易学,将种苗投放到“蚯蚓养殖床”后,每隔15天覆盖一次发酵好的牛粪。在养殖过程中,根据气温和牛粪湿度洒水即可。

  “目前我的养殖基地有5亩,也跟种苗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现在的产量还远远达不到公司的需求。今年暂时没有销售,准备逐步扩大规模。下一步计划和其他农户合作,在果蔬大棚中套养蚯蚓,既能搞蚯蚓养殖,又能生产有机蔬菜,实现一地双收,种养循环。”说起养殖前景,刘治平胸有成竹。

  永丰村地理位置偏僻,适合发展养殖业。近年来,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村民李斌从2017年开始养牛,养殖初期只有10多头。这几年,他持续调整品种,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技术,目前存栏量达到70多头,还建立了家庭农场。

  “目前主要养殖西门塔尔牛和夏洛莱牛,这两个品种的牛体形比较大,生长速度快,肉质也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李斌介绍,目前肉牛市场行情稳定,疾病少,好管理,是一条不错的致富门路,他通过自繁自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养殖。牛犊养殖14个月就能出栏,每头售价在2.5万元左右,除去养殖成本1万多元,利润在8000元左右。按每年出栏20头计算,收入可达到10多万元。

  李斌靠养牛实现了增收,今年30岁的“90后”青年李本华则发展肉兔养殖产业。“我养殖的是伊拉肉兔,目前有种兔200多只。每只种兔每年可繁殖6-8窝,纯利润在1000元左右,利润很可观。”李本华说。

  永丰村党支部书记魏立阳介绍,在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示范引领下,永丰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展起养殖产业,目前全村共培育家庭农场和合作社11家,发展各类养殖户65户,养殖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