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庆阳市

西峰区:特色产业富民兴村

23-01-03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区:特色产业富民兴村

  通讯员 盘小美

  肖金设施蔬菜基地的大棚草莓,吸引市民上门采摘;温泉镇刘店村食用菌基地的香菇撑起了“致富伞”;什社乡贺塬村生猪育肥场,500多头生猪长势正旺;后官寨镇王岭村花卉大棚,百花争艳,春意盎然……寒冬时节,庆阳市西峰区各地特色产业竞相发展,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近年来,西峰区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主抓手,立足资源禀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大力培育壮大生猪、苹果、樱桃、瓜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高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近日,在什社乡文安村大樱桃种植基地,温室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樱桃树上挂满了翠绿的果实,基地工人来回穿梭,忙着检查室内温度、湿度,给樱桃树打尖。

  “眼下,樱桃正处于硬核期,新芽、新枝长出来了就要及时把尖打掉。打尖是为了提高营养供应,保证樱桃的个头和口感。”基地技术员任正连说。

  文安村地处西峰区什社乡东部,曾是全区的深度贫困村之一。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文安村利用独特的地域资源优势,引导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发展设施农业。在持续壮大甜瓜产业的同时,依托庆阳樱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按照“政府引导,农户入股,合作社托管”的发展模式,建设温室大樱桃种植基地,栽种大树300多株、小树3500株。

  “我们的小树采用一根棍密植栽培方式,目前长势良好,预计春节前后上市,每棚总产量在800斤-900斤。”任正连告诉笔者,通过新技术种植大棚樱桃,不仅可以提前上市,满足顾客的需求,同时提高了种植效益。

  什社乡文安村党支部支书孙康康介绍,目前该村共有温室樱桃10棚,每棚产值预计在14-15万元。今年共种植甜瓜70棚,每棚产值1.5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