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招商引资

陈吉刚:这个“叛逆”的90后不简单

22-11-30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陈吉刚:这个“叛逆”的90后不简单

  通讯员 李妍妍 董婧懿 贾宝明

  “我们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不是为了让你回来种地的!”听父母吼完这句话,陈吉刚又一头钻进了自己的“小黑屋”,专心搞起了自己的蔬菜培育试验。

  大学学习农业技术与环境保护技术专业的陈吉刚有个执着的梦想:回家种菜。

  与传统意义上的种菜不同,陈吉刚想通过自己学习的新技术新理念,依托家乡岷县闾井镇独特的地理优势,采用温室大棚培苗育种的方式,引导乡亲们发展高原夏菜种植,打造以“高原夏菜+设施农业+冷链储藏”为一体的蔬菜种植仓储运输产业链条,建立生产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彻底打破父辈们传统的农耕思想。

  2015年毕业返乡,陈吉刚就在自家几平米的小黑屋里开始了蔬菜培育试验。陈吉刚的父母当了一辈子农民,并不能理解儿子的行为,只觉得自己十几年的心血白搭了,再加上旁人的指指点点,这对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年没给儿子好脸色。然而对于这一切,陈吉刚似乎并不在意,他一心惦记的,只有那一屋子的平菇菌棒。

  争取项目扶持资金、流转土地、建大棚、找销路……经过一年的准备,陈吉刚的腾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在本地人看来,闾井镇高寒阴湿的气候种不出品质优良的蔬菜,陈吉刚却种了21亩,还个个长的鲜嫩饱满。看着高原夏菜日渐成熟,村民又犯起了嘀咕:这么多菜本地人哪能吃完?那不得烂在地里?然而,当一卡车一卡车的高原夏菜从陈吉刚的蔬菜大棚销往全国各大商超时,村民们终于对眼前的年轻人放下了成见,更有不少人主动加入陈吉刚的合作社,在家门口就业。

  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陈吉刚明白了独木难成林道理,要想打造理想中规模化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源,整个闾井镇就不能只有一个腾农合作社。但凡遇到对高原夏菜有兴趣的乡亲,他就积极发展入伙,种苗免费送、手把手教学,或是干脆签订蔬菜订单,从源头解决销售问题。同龄的赵翠平就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2022年初,他在陈吉刚的帮助下建立起了自己的合作社。看着300亩碧油油的高原夏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时,他明白自己选择跟着陈吉刚走这条路,选对了。

  2021年,腾农合作社获得了平菇、西红柿等7种蔬菜的A级绿色食品认证。2022年,合作社又流转土地500亩,带动周边28户群众发展连片种植。绿色食品认证的完成和逐步扩大的种植规模,意味着陈吉刚的高原夏菜将获得更广的销路,赚取更高的利润,与此同时,这也对他们的种植方式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但面对这一切挑战,仿佛激起了这个西北男儿的胜负欲一般,谈起未来的发展,陈吉刚显得雄心勃勃,“今年我们的种植面积是520亩,明年的种植面积我想突破到1000亩以上。既然要做,我就要做到最好!”

  2022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省内多地的影响,陈吉刚先后捐赠高原夏菜40吨,助力全民抗疫工作,用行动彰显了一名青年创业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今年4月,陈吉刚被评为闾井镇“致富带头人”,10月,又被推选为小林村的副主任……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一路走来,看似叛逆的他,实则步履铿锵、踏实笃定,他那执着而坚定的梦想,正在岷州大地上绽放出更绚丽的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