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产业

李聚东:洋芋花开幸福长

22-10-11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李聚东:洋芋花开幸福长

  通讯员 杨洁 陈佳璐

  一场秋雨过后,陇中的凉又添了一分。但在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太平村的千亩水肥一体化马铃薯种植基地里,却是一片热热闹闹。

  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一颗颗马铃薯被深翻出土,滚落在地里,个头均匀且完好无损……基地负责人李聚东和工人们挽着衣袖,麻利地捡拾着马铃薯。

  “我看见洋芋,真的有种亲切感,父辈们一直在种洋芋,称洋芋为‘救命薯’,到我这辈,就称作‘温饱薯’,小的时候就在吃洋芋、种洋芋,长大以后还是在吃洋芋、种洋芋,但是我发现种和种根本不一样!”定西聚鑫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聚东说。

  鲁家沟镇属于安定区的北部乡镇,平均气温比城区要高3-4度,年降水量不足两百毫米,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10倍以上,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回忆起小时候一水循环使用,水比油贵的光景,李聚东说是那个年代最特殊的记忆。

  夏天挑水,冬天担冰,一个来回,就要5个小时,从天黑到天亮,一趟又一趟,像李聚东一样的安定人民对水的渴望从未减少。从集雨水窖,到农村人饮安全工程,陇中儿女一直在探索……2014年底,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成。甘甜的洮河水终于流到了田间地头,裂开口子的土地终于可以大口喝水。

  半个多世纪的渴望,半个多世纪的梦想在此刻实现。李聚东想着终于可以大干一场。于是,他流转了5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马铃薯。

  “刚开始,用传统大水漫灌的方法去种,结果造成了土壤板结,不但没有提高产量,反而减产了。”李聚东说。

  技术的缺失,让种田老把式也吃了亏。痛定思痛,他开始从网上查找资料,参加马铃薯高端论坛,学技术学思路学理念。

  “我不断学习,到处请教,学到了一些膜下滴灌、水肥一体等技术。现在的产量又高,薯形又好看。”李聚东说。

  李聚东说,种了大半辈子地,没想到还可以这样种庄稼。水和技术的问题解决了,参观学习时看到其他合作社里的大型机械,他的思想又活络了起来。查资料、实地考察、请教专家,他又开始了新的实践。终于,轰隆隆的“铁牛”在自家的合作社也响起来了。

  落日的余晖洒在田地里,洒在李聚东和工人们脸上,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秋收图。尽管忙碌尽管疲惫,却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