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东西协作

文县:东西部协作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22-11-16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文县:东西部协作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记者 杨万明

  陇南市文县以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借助东西部协作帮扶东风,打造陇南文县·青岛即墨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同时,通过产业园区带动引领,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和高效农业,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如今,文县即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已成为文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展现“青陇同心东西协作”的新名片。

  深化东西协作

  搭建平台筑牢发展根基

  据介绍,截至目前,文县已累计统筹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3050万元,建设陇南文县·青岛即墨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该示范园区核心区面积1100亩,辐射带动着白水江沿岸5000余亩,将有效覆盖尚德、丹堡两镇32个村。

  园区规划主要突出现代农业展示、生态田园农场、农业主题公园、文化创意农园、农业研学基地、休闲乡村旅游、示范乡村建设、未来乡村治理和基层党建引领“九大要素”,由设施业集群区、农旅融合体验区、食用菌(木耳)产业园区、绿色生态种植区、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区和乡村建设行动示范区“六大区块”构成。目前,该园区已逐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系紧密、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立足资源优势

  精准发力谋定富民产业

  尚德镇是文县的农业大镇之一,是远近闻名的“橘乡”“果蔬之乡”。该镇为打破传统产业发展壁垒,按照集聚化、规模化、设施化、园区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链条化和成龙配套的原则,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助农增收致富。目前。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促农增收致富效果显著。

  田树民是尚德镇尹家坝村村民,他便是产业园区建设的受益者之一。自园区建设招商以来,田树民就一直在文县辰德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从建大棚开始,我和我们村的30多个村民就在这里务工,收入很稳定。”田树民说,“今年的羊肚菌出菇率相当好,亩产鲜菌760多斤,差不多能风干80斤干菌。菌子的品质好不愁销路,鲜菌98元/斤,干菌798元/斤。”

  创新发展模式

  三产融合激发产业活力

  最初文县尚德镇尹家坝村的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属于传统粗放型种植,极大地限制了土地的产出率和附加值。今年以来,该村加强党建引领,实现了农业产业由“粗放”向“集中”“传统”向“现代”“单一”向“多元”“普遍”向“专业”等多维度转变。该村按照“支部引领+村集体持股+群众入股”的混合模式,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抓手,盘活村集体自然资源和中央三部委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作为村集体股份,全村148户群众资金入股190.8万元,土地入股65亩,建成了真人CS、彩虹滑道、伊人湖、幸福大道、果蔬采摘等体验区并投入营运。

  强化示范引领

  以点带面助力跨越发展

  自文县即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开建以来,文县和即墨区靶向一致,合力攻坚,科学整合资源,领众抱团发展,建成集“空间拓展、技术研发、模式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目前建成玻璃智能温室1座、连栋可控大棚2座、双坡面日光温室10座、塑料日光大棚200座,集中发展订单辣椒、西瓜、西红柿等蔬菜育苗,规模种植羊肚菌、草莓、西瓜等瓜果蔬菜,辐射带动丹堡等乡镇发展绿色生态种植9600亩,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200余个,促民增收600余万元。

  今年文县将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计划再打造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特色产业示范片带基地、40个多元富民产业示范点、40个农村特色产业示范村,带动实现跨越发展,向着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铿锵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