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强县域

凉州:食用菌产业拓宽致富路

22-11-11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凉州 食用菌产业拓宽致富路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马艳 张洋铭

  深秋时节,在武威市凉州区新华镇食用菌产业园,菌棒整齐排列,滑子菇、香菇、黑木耳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采摘、分拣、装箱,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我们引进了黑木耳新品种,第一年种植就看到了好前景。”凉州区富泽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剑锋说,“凉州区靠近南部山区的乡镇,昼夜温差大,水源充足,适合食用菌生长。我们打算明年再建一座大型菌棒生产加工厂,辐射带动凉州区南部山区乡镇食用菌产业发展。”

  据悉,凉州区新华镇食用菌产业园区占地203.51亩,建成全钢架日光温室85座、3000立方米蓄水池1座。产业园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8月扣棚定植,主要种植香菇、滑子菇、黑木耳等。此外,产业园采取“党建+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基地”发展模式,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入驻园区,为凉州区南部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闯出了新路子。

  “今年我们村租赁了4座日光温室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每座棚已采摘蘑菇约1200斤,收入约6000元,预计纯收入超过3万元。”凉州区新华镇徐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屈霖说,随着产业不断发展,村民的收入持续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新华镇已形成以食用菌产业园、菌棒生产基地、林下种植基地、闲置日光温室提升改造示范基地为主的“一园三基地”发展格局,共投入黑木耳、香菇、赤松茸等菌棒114万个、菌种9万斤,年出菇约1141吨,种植收入800万元以上,吸纳就近务工人数约400人,增加群众务工收入约310万元,创收村集体经济90万元以上。

  凉州区新华镇镇长王建云表示,新华镇将在延伸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宽收益链上持续用力,通过“三品一标”认证,进一步提高黑木耳等菌产品的品牌溢价能力,打造新华黑木耳特色品牌,实现“农民致富有门路、农业发展有规模、产品打造有品牌”。

  近年来,凉州区发挥资源优势,科学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在南部沿山冷凉灌区布局建设“一核心、四基地、多点发展”产业带,食用菌产业步入良性循环、快速发展轨道,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凉州区食用菌产量达到2.8万吨,产值1.8亿元,预计全年食用菌产量达到4.2万吨,产值达3.46亿元,食用菌将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振兴的新型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