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强县域

会宁:村民过上“牛日子” “羊”帆起航新征程

22-11-07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会宁:村民过上“牛日子” “羊”帆起航新征程

  通讯员 闫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会宁县刘家寨子镇紧扣“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要求,依托本地自然气候条件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肉牛肉羊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和村集体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今年48岁的刘平,曾是会宁县刘家寨子镇陈家庄子村稍沟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生计四处奔波的他如今已然是村中鼎鼎有名的养殖大户。

  “我是2017年通过精准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开始搞养殖,刚开始引进了10头西门塔尔牛。”刘平说。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他便投资兴建了一个标准化养殖场。“双排新牛棚过道宽4米,能养120头牛,以后计划全部用撒料车喂牛,还准备雇周边百姓,增加他们的收入。”

  为调动脱贫群众积极性,刘家寨子镇鼓励有条件、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规模发展自种自养产业达标项目。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作为,通过吸纳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能手,走出了一条以“合作社+农户+市场”为模式的养殖致富发展路子,加快推动肉牛肉羊产业达标,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近日,走进会宁县众垚养殖专业合作社,红柴胡、黄芩等各类中药材堆放在院内,该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映军正忙着和妻子一起喂羊。经过多年实践,他探索出一条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子,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好青山绿水。

  李映军告诉笔者,今年自己繁育的羊羔和市场上收购的羊羔,共计育肥出栏420只。今后如果能够把种植和养殖更好地结合起来,粪肥还田,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效益就更加可观。

  壮硕的肉牛、满圈的羔羊、长势喜人的中药材……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在会师大地的山峁间呈现出一幅别样的“丰收图景”,已然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