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强县域

泾川县:山水间的幸福乐章

22-11-01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泾川县:山水间的幸福乐章

  通讯员 李聪

  回归山水田园、体验民俗风情、记住浓浓乡愁……如今的白家村硬化路干净整洁,小康屋错落有致,一条水街碧波荡漾,白墙灰瓦游廊通幽,勤劳朴实的白家人靠着这一方山水,“狠狠”地牛气了一把。

  白家村地处平凉市泾川县泾明乡东北端,是2017年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

  “十年前的白家村可不是现在这般场景,基础设施差,土地分散贫瘠,产业发展薄弱,全村80%的群众生活在半山腰,交通闭塞,外出靠步行,住的土窑洞,吃水下山挑,是泾川县‘叫得响’的贫困村。”村党支部副书记白宁安回想过去,感慨万千。

  穷则变,变则通。从2013年开始,白家村积极响应党的富民政策,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扶持,家家户户走上了硬化路,吃上了自来水,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把白家村的夜晚照得如同白昼一般,村上相继建起了乡村舞台、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白家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基础设施好了,群众该如何致富?

  白家村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文旅融合、彰显特色”的思路,深度挖掘牛角沟遗址历史文化资源和白家村山水资源,突出文化特色和田园风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多方促进群众增收,建成牛角沟遗址展馆、民俗农耕馆、演艺广场、白家水街及文化传承、生态采摘、休闲垂钓等6个主题园,发展农家乐15家、农特产及手工艺品店4家,开发“白家黄酒”等乡村旅游纪念品11种,2019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搭上旅游车,吃上旅游饭。”泾明乡依托文旅康养产业链建设,白家村从事农家小吃经营、手工艺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及旅游服务的群众达到42户,今年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多万元。

  如今,走进白家村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