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临夏州

草原上的“丰收季”——探访甘青川玛曲县活畜交易大市场

22-10-27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草原上的“丰收季”

  ——探访甘青川玛曲县活畜交易大市场

  记者 韦德占

  10月21日凌晨6时许,甘南部分地区雪花纷飞、寒气逼人,位于阿玛尼卿雪山脚下的甘青川玛曲县活畜交易大市场早早热闹起来。

  集市内,3000余头牦牛等着出售;集市外,大小货车排成了长队。牧民的吆喝声、商贩的讨价还价声、哞哞的牛叫声不绝于耳……

  加央丹培是玛曲县齐哈玛镇哇尔义村的养殖户。一大早,他就来到甘青川玛曲县活畜交易大市场,给自家牲畜消毒、检疫、登记。“秋天是草原上牛羊出栏的季节,进入市场这些流程必不可少。”

  “玛曲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端,甘、青、川三省交界处,周边的牧民都在这里进行牲畜交易。”玛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新华介绍,玛曲县海拔3600米以上,年均气温仅为2.8℃,拥有可利用草场1245万亩,是甘肃省唯一不产颗粒粮食的纯牧业县。培育了玛曲牦牛、欧拉藏羊、河曲马等优良畜种。全县共有牦牛56万头、藏羊35万只、马2.5万匹,是全省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

  2003年,甘青川玛曲县活畜交易大市场建成运营,市场主交易区占135亩,放牧区占684.5亩,配有牛羊圈养棚、饲草棚等基础设施,为牧民提供托养、检疫、售卖一条龙服务,不仅是甘青川三省交界处规模最大、设施最为齐全的多功能活畜综合交易市场,也是绿色有机高标准的活畜交易集散平台。

  “我家的牛都是纯天然绿色有机牧场放养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刚卖了10头牦牛的加央丹培笑得合不拢嘴,正帮着客人将牦牛装车。

  “自从有了这个市场,家里出栏的牛羊随时都能卖出去,这里客商多,价格透明,方便得很!”

  供销两旺,走进的活畜交易市场,记者看到满载牛羊的车辆经过消毒、验证、检疫后,由工作人员将车辆引导至相应区域,来自四川、青海及甘肃各地的商贩精挑细选、讨价还价……

  “以前想要出售牛羊,要四处找买主。”加央丹培说,牧区面积大、范围广,大家住得分散,买卖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中介商和客商的手中,牛羊卖不上价。

  “市场好不好,交易额最有说服力。”交易市场负责人丹珍杰说,“现在,我们这个市场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每天进入市场的活畜总数在7000头(只)左右,交易量约5000头(只)。”

  “我来这个市场购买活畜已经8年了,这段时间每天购买量都在500多头(只),均发往青海、四川等地,牧民卖得顺心,我们收得也放心。”来自临夏的客商马玉海常年在甘南草原收购牲畜。“有了这个市场,既节约了时间,又保障了品质,一举多得。”马玉海说。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交易管理平台优势,开展青甘川三省交易区动物疫病防疫检测,建立追溯体系,创新活体牛羊网络竞拍交易方式,让玛曲牲畜从‘卖不了、卖不好’变成‘卖得好、卖得远’。”杨新华说。

  甘青川玛曲县活畜交易大市场,推动了甘南州畜牧业的繁荣与发展,有助于提高全州生态有机畜牧业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甘南州畜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了“建一处市场、活一片产业、富八方群众”的目标。

  日头逐渐升高,市场也愈发火热,牧民、客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草原丰收的季节,才刚刚开始……”杨新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