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兰州市

兰州市安宁区兰沟村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2-10-12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推行“党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安宁区兰沟村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安宁区九合镇兰沟村,借助丰富资源优势,积极推行“党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该村共引进景盛源、富绿源、舜良君等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7家,流转土地面积约2000亩,生态旅游观光面积达600亩以上,年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约120人,年发放土地流转资金100余万元。

  党建引领描绘乡村旅游“新蓝图”

  兰沟村位于九合镇西北部,村域面积18平方公里,牛谢公路穿村而过。全村辖6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共468户1756人,现有党员85名。

  10月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兰沟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锚定“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乡村旅游发展方略,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努力打造集观光、采摘、开心农场、游玩、民宿、美食、野营、滑沙、山地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先后获评“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项目开路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连年来,兰沟村党总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提高乡村旅游竞争力,发动多名企业家投资86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400余万元。

  该村负责人介绍说,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兰谷生态园项目,计划打造集花卉苗木培育、采摘、旅游、垂钓、餐饮、养生度假、休闲体验、体育竞技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实体。目前,已建成体育经济区约3.3万平方米,栽植紫叶李、樱花、白皮松、雪松、牡丹等景观花卉及树木3.5万多株,租赁装修特色民宿2院。

  景盛源田园综合体项目,旨在打造休闲垂钓、田园体验、舒心农场种植、生态采摘和认种认养、农民创业区、花卉观赏、亲子娱乐、田园美食等8大旅游区块田园综合实体。目前,该项目已流转土地约300亩,建成游客接待中心、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旅游公厕10座,生态餐厅1000平方米,开心农场种植区2000平方米、生态采摘区36000平方米。

  富绿源、景盛源两大项目的投产运营,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了兰沟村“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业态融合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近年来,兰沟村党总支科学整合现有资源,发展精品瓜果采摘、精细蔬菜培育等特色产业。建成杏子采摘休闲区300亩,瓜果、草莓等良品水果采摘区150亩,现有种植草莓、葡萄、兰州白兰瓜等日光温室120座,高架大棚560座,辣椒、西红柿、豆角等精细蔬菜种植面积达960亩。

  据介绍,该村依托现有钙果特色产业,引进甘肃舜良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扶持资金入股该合作社,每年获取固定收益4万元,目前已修建2个钙果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600亩。(记者 张旭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