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三农人物

武威民勤“田鼠”大婶裴爱民:用文字描绘“诗和远方”

22-09-1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威民勤“田鼠”大婶裴爱民:用文字描绘“诗和远方”

民勤融媒供图

  一位普普通通的武威农妇,在劳动之余,通过文字描绘心中的“诗和远方”。日前,由她撰写的《田鼠大婶的日记》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她就是武威民勤的“田鼠”大婶——裴爱民。

  裴爱民是土生土长的民勤人。生活中,她做得一手家常好菜。下地干活时,干练利索。农闲的时候,她很喜欢用文字去表达生活中的真善美。“小学时,有一位语文老师对我影响很深,他将我引上了文学之路。当时,老师为了让我们写好作文,每次写作文前都会给我们读几篇佳作,分析别人是怎样写出好作文的,还把写作的思路和方法教给我们,我就越来越喜欢写作了。”裴爱民说。中学毕业后,在家务农的裴爱民对于写作的热爱从未停止。2011年秋天,在几名大学生的帮助下,裴爱民第一次开通了微博账号——“田鼠大婶”。

  “我爱看《安徒生童话》,里面有只田鼠非常勤勉,每天在田地里努力生活。我也像那只田鼠一样,在地里劳作。”裴爱民说。在她的微博这片“小天地”里,11年间,她把村里村外的故事,用“最民勤”“最生活”的方式写下来。一条条充满田园生活气息的微博吸引了大量网友“点赞”。

  裴爱民不仅爱好文学,而且擅长绘画。《田鼠大婶的日记》中的插画都是她平日里用彩铅画出来的,人物白描的线条简洁,却十分传神。2021年冬天,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和裴爱民取得联系后,决定帮助裴爱民完成她的“梦想”——把这些年的故事进行整理编辑后出版。“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文学让裴爱民在沙漠里种出了梦想的花,生根发芽,找到了田野间的“诗和远方”,这些点点滴滴记录在裴爱民的书中,更印刻在裴爱民的笑容里。(通讯员 汤建华 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