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美丽乡村

金塔“粮改饲”“草罐头”肥了牛羊

22-10-09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金塔“粮改饲”“草罐头”肥了牛羊

饲料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收割苜蓿

  眼下,正是饲草收获的季节,也是储备青贮饲料的关键时期。走进金塔县金塔镇边沟村,青贮饲料收割机正在田间地头穿梭,经过收割、粉碎、拉运、入窖、压实、密封、保存等步骤,做出了为牲畜越冬准备的“草罐头”。

  “青贮玉米柔软多汁、营养丰富,利于长期保存,是优良牲畜饲草料的来源,深受广大农牧民和养殖企业的欢迎。”金塔县畜牧中心工程师边国强说。

  据了解,金塔县是养羊大县,全县肉羊饲养量已达百万只,每年青贮饲料需求量大。多年以来,贮存饲料不足的问题长期困扰农户,影响了养殖产业发展。

  要想出好肉,草料是关键。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金塔县通过实施“粮改饲”项目,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引导牛羊养殖从玉米籽粒饲喂向全株青贮饲喂适度转变,常规苜蓿收储向苜蓿裹包青贮转变,着力推动为养而种、种养结合,形成种养互推的草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走出了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 金塔县2022年计划收贮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13.5万吨,预计10月中旬完成全部收贮任务,“粮改饲”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通讯员 卢玉 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