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文艺

武威古浪:乡村大舞台“舞”出文明新风尚

22-09-26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威古浪:乡村大舞台“舞”出文明新风尚

古浪融媒供图

  近年来,武威市古浪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文化事业发展,重点以农村文化广场建设为着力点,多措并举兴建群众文化活动的舞台,让农村群众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把乡村大舞台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家园。截至9月底,古浪全县共建成文化广场173个,每年组织“送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10场次以上。这些遍布各村的“大舞台”,在乡村文体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推进乡村文明的重要力量。

  “农闲时,我们到广场上跳跳舞,唱唱歌,既能发挥自己的才艺,也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我觉得挺好的。”刚刚跳完广场舞的石坡村村民柴兰竹告诉记者。随着农村文化广场的落地,直滩镇石坡村实现了“村口搭舞台,免费看大戏”的场景。跳舞、唱戏各种艺术创作和娱乐形式,都体现着村民的聪明才智、文化修养。来自直滩镇各村文艺爱好者聚在一起,积极带头组织群众投入在文化艺术的海洋,展示文化魅力,“舞”出乡村文明新风尚,“唱”出幸福快乐新生活。“乡村文化是体现良好乡风的基础。我们直滩镇将利用好乡村文化广场,精心打造乡村文化,利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策划更有内涵、形式多样的表演,开展一系列更接地气、更有新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直滩镇副镇长李丰钢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古浪县各乡村依托本地人文及自然条件,将人文历史文化、农耕文化融入到乡村文化广场建设中,将乡村大舞台与村中文化长廊、健身广场、小游园、活动室等巧妙结合,绘就独具人文特色的乡村舞台。推进生态宜居,既注重村庄和房屋美化亮化的“面子”,又不失时机地在农村开展文化建设,做好农村群众素质提升的“里子”。特别是乡村文化广场建设全面开花,群众茶余饭后的文化活动更是越来越丰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通讯员 陈志鑫 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