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美丽乡村

兰州最北端 永登县坪城乡坪城村

22-10-08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最北端 永登县坪城乡坪城村

坪城村千亩燕麦草

房利军驯马

  从永登县城驱车向北不久,两边的独特风景映入眼帘,令人惊喜。这里便是兰州市唯一的半农半牧区——永登县坪城乡,拥有农牧文化和草原风情。

  作为兰州最北端,坪城乡坪城村有令人称奇的走马演绎,也有令人拍手叫绝的武术,有辽阔无垠的草原,更有劲道诱人的糌粑、高山细毛羊肉和用羊粪烧制的“烧锅子”。

  策马草原

  打卡建议

  露营,骑马,学武,吃糌粑、羊肉

  惊艳走马

  兰州有半农半牧区和迷人的草原风光?从兰州自驾或在永登乘坐305路公交车,便能抵达这片策马之地──坪城村。这里,草原风情惹人心醉。

  驱车向草原腹地进发,远远就能看见有人在驯马。驯马者房利军和他的坐骑“尕青”仿佛“人马合一”,同呼吸、共步调,一遍遍练习,像走,更像飞。这便是传说中的走马文化,和跑马的加速度不同,走马不管是走还是跑,都是快步匀速,短途速度快,长途耐力强,骑乘平稳,姿态优美,观赏性强。在牧区,走马实用性强,深受当地人欢迎。曾有专家称,“马踏飞燕”的“马”即为走马。每天,和武威天祝一山之隔的这片草原,都与房利军有关,在这里,他专心驯马,而他的500只羊则在一旁撒欢。尤其从高空俯瞰,草原牧羊的画面甚是壮观。看完驯马,房利军骑马带路,采访车沿着马道回到了“家”。

  房家在当地名气不小,是赛马冠军户,几代人在坪城和天祝上百次获得走马大赛冠军,仅5岁刚成年的“尕青”就搭档房利军获奖6次。世家往往有很多传奇故事。在房家,有一个镶着景泰蓝宝石的马鞍,关于它的故事就有很多,这个马鞍从清代传承至今,据说价值超过十万元。

  聊走马,当然也得聊养走马的人。在房利军指引下,记者前往火石洞的王永祥家。王永祥养的正是走马,长大后公马均会卖给赛马人家。让记者体验了骑上去稳稳当当的走马后,王永祥又带记者去看正在放养的29匹马。这些马性情温和,记者上前抚摸,马儿并不在意,专心吃草或晒着太阳。

  “这些走马很金贵,每天吃少量草,主要得吃2至3公斤豌豆,行驶速度能达到每小时30至50公里。以前没车的时候,我们这里人骑马一天能从兰州走个来回。”王永祥今年50岁,至今已养了60多匹走马。

  文武兼备

  和房家一样,作为武术之乡,这里也有多个武术世家和名声在外的武术文化。李金玉10岁起习武,擅长虎步展、撕拳,多次摘得武术冠军。采访现场,50岁的他打起拳来行云流水,而更令人惊叹的是,他76岁的父亲李得珍打起拳来,依然出神入化。

  如今,为了将坪城武术文化再度传扬,李金玉在永登县城开办武术培训班,教授中小学生在课外习武。

  坪城村的古堡也值得一说。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坪城村一代发生著名的松山战役,十万大军在此厮杀。翌年,为解除兰州心腹之患和恢复河西通道,坪城堡开始修筑。如今,坪城堡还残留有6段古墙,长约400米。漫步其间,遥想曾经的岁月,历史的印记在缓缓诉说着那个时代的故事。

  美食诱人

  来到坪城村,美食一定不能错过:糌粑、高山细毛羊肉、“烧锅子”。

  糌粑的吃法大同小异,青稞面粉中拌入酥油和奶茶,搅拌后即可食用。高山细毛羊是当地特产,仅坪城村就有11050只。这种羊是1952年至1958年杂交培育的独特品种,曾得到周恩来总理的称赞。高山细毛羊终年放牧,肉质鲜嫩,煮熟后不加佐料也少有膻味。“烧锅子”其实是一个大馍馍,兰州城区也有售卖,但做法完全不同,味道自然不同。在坪城村,牧民会用两天时间晒羊粪、和面发面(工序复杂),第三天铺好适量干草,再将一电动车羊粪覆盖之,然后将装好面的十个小锅埋入羊粪中烘烤。40分钟后,多种不同花色的大馍馍便新鲜出炉。记者品尝后发现,“烧锅子”脆而不硬,吃起来软而细香,有余味。据说,此干粮能放置半月有余。

  除了美食,坪城村的迷人之处少不了旷野。除了5万多亩草原,数千亩青稞、燕麦草也很耐看,如果从航拍视角看,眼前不是一片碧绿,就是夕阳照耀下多彩的浪漫。而在整个坪城乡,天然草原就达50万亩,燕麦草、青稞等人工饲草也有5万亩。

  当天采访未结束时,天已过黄昏,没能亲赴探访百马饮水和神秘的宝泉山。下次,一定补上。

  记者手记

  这次探秘,让我们看到,在兰州,在东西南北端的4个村子,一件件风物始终在热情生长,完美演绎着如梦如幻、叹为观止的奇观。

  从一棵树到一片“海”,从一块石到一条河,从一座峰到一条渠,从山奇水秀到物阜民丰,从一片片浓烈色彩到一次次独特相遇,金城四方处处都有别样的幸福乡村生活等待发现。

  如今,这些标有美丽符号的村子仍深处一隅,静待你的关注和支持。

  四天短暂的采访时间,并不能细致感悟这四方的美,但我们希望此次探秘只是开始。期待与你一起,合力开启兰州东西南北端的精彩,探究属于它们的时代印记和传奇。(记者 娄成斌 张鹏伟 王英豪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