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现代农业

庄浪:金果铺富路 甜蜜入心来

22-09-07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庄浪:金果铺富路 甜蜜入心来

  通讯员 曹小成 朱广旭

  近十年来,庄浪通过扩张规模、提升效益、打造品牌,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使一颗颗普通的苹果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帮助全县8.79万人1.998万户贫困户走上了小康之路。截至目前,全县果园面积达到了65万亩。

  眼下正是早熟苹果大量上市的时节,走进朱店镇北川果园,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朱店镇果农胡玉朋和家人这几天忙着取袋,赶在中秋节上市,卖上好价钱,收获今年果园带来的第一笔财富。胡玉朋说:“家里种了十一二亩苹果园,一年收成很乐观,这两年价格比较好,早熟种了两三亩,长势也好,价格比往年好得多。”

  除了早熟苹果,庄浪大面积种植的是晚熟红富士,现在正是苹果采摘前果园管理的好时节,这几天,大庄镇大庄村果农王建国在果园里进行拉枝管理,忙个不停。从十年前的一个打工者变成村里的务果能手,靠着务果收入,王建国翻新家里的老院子,如今家里的四合院干净整洁,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政府的支持下,刚开始务了8亩果园,现在达到14亩,2020年卖了2万多块钱,去年套了3万只袋,卖了5万多元,今年预计能卖10万元。”王建国高兴地说。

  以前大庄镇各村是零星地栽植果树,从2012年开始在政府的统一推动下,每年以一万亩以上的速度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果园面积3.8万亩,挂果园面积2.8万亩。作为庄浪种植苹果的后起之秀,大庄镇山地梯田苹果逐渐得到客商的青睐和认可,近年来苹果收购价格在全县居于中上水平。

  “去年底,全镇果园产值达到3.3个亿,人均果品收入达到1.6万元。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大庄镇的果园实现适宜区全覆盖,家家都有果园,家家有果品收入。下一步,镇上通过果园培训,提高果农的技术水平,让大庄的苹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大庄镇人大主席高富强介绍道。

  随着苹果产业的持续发展,这里人们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苹果产业不仅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而且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今后,我们将按照全县打造苹果产业链的部署要求,以发展梯田有机苹果为方向,着力在提质、增效、促销上下功夫,在延链、补链、强链上求突破,努力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庄浪奠定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庄浪县果业站站长刘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