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产业

瓜州:废弃秸秆串起绿色产业链

22-09-07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州:废弃秸秆串起绿色产业链

  通讯员 王蕾 王晓

  “过去秸秆没人要,如今秸秆成了宝,不仅‘年年禁烧年年烧’的难题解决了,农户的收入也增加了。废秸秆现在成了‘香饽饽’,天蓝地绿空气新的美丽乡村又回来了。”说起秸秆循环利用,瓜州县河东镇七道沟村党总支书记闫开锋高兴地说。

  走进瓜州县河东镇正裕农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草颗粒生产车间,自动化的秸秆加工设备全负荷运转,堆积如山的饲草被叉车装进大粉碎机内,粉碎后的秸秆通过压缩烘干加工处理后,摇身一变成为大小一致的颗粒状饲料,实现了“身价倍增”。

  “我们是集牧草种植、收购、打包、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草畜产业一体化企业,每年以市场最高价购进玉米秆、甘草秧、苜蓿,按照不同比例搭配制作加工,达到了蛋白配比均衡、饲草适口性好、消化吸收率高、生态效益好的目的,可提高农村富余农作物秸秆的利用率,为河东镇及周边乡镇大型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颗粒饲料加工与供给,为养殖户季节性的饲草供应提供均衡保障。同时,也将秸秆出售到新疆、西藏四川等地,每年销售10000余吨,收入达到800万到1000万元。”瓜州县河东镇正裕农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发明说。

  瓜州县河东镇在不断提升优质饲草生产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延伸饲草产、供、销链条,逐步建立起了以“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饲草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种、养、加、销”草畜产业融合发展闭环,在促进现代草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饲草秸秆,一头牵着百姓,一头连着市场。瓜州县河东镇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粮改饲等项目的实施,将小秸秆串连成了大产业,实现了立草为业、草畜并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循环发展目标,使资源优势向生态优势、商品优势、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完成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