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产业

临泽:加快蔬菜产业提档升级 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22-08-25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七月的临泽,大地披绿,万物繁盛。在各高原夏菜生产基地上,村民们忙着采收娃娃菜、甘蓝、西蓝花;冷链物流园里,一车车绿色蔬菜遇冷后,批量送往浙上广;企业车间内,洋葱、四季豆等绿色果蔬加工后,变成脱水冻干蔬菜、果蔬脆片等高附加值农产品……近年来,临泽县深入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着力实施绿色蔬菜产业升级行动,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自五月中旬以来,临泽县平川镇三二村现代农业物流园就进入繁忙状态,来自该县6000多亩基地的高原夏菜被源源不断送至这里加工遇冷后,经过物流运输,批量运抵南方市场。“现在高峰期一天进来的菜在40万斤,也就是200吨,一天发出去的有300吨左右,主要发往江浙沪、云贵川等地,我们从每年五月中旬开始加工一直要持续到十月末结束。”该物流园销售经理桑志强介绍说。

  “种蔬菜效益不错,像今年娃娃菜一亩地大概能卖个6千到7千元,一亩地种两茬,现在采收后,就可以进行第二茬复种了。”临泽县沙河镇五三村7社社长杨子福说。

  临泽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气候干燥,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农业污染轻,具有发展有机绿色蔬菜生产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该县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每年整合资金项目,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助力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2021年,全县种植各类蔬菜12.11万亩,各类瓜菜总产40.44万吨,总产值10.26亿元,形成了蓼泉镇墩子村、唐湾村、寨子村、湾子村,平川镇平川村、贾家墩村等一批西蓝花、娃娃菜生产专业村。

  今年,该县以打造优质蔬菜生产示范基地为目标,围绕“一镇一主业、一村一特色”产业布局,按照“扩面积保质量、强科技提单产、抓标准促营销”的原则,着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蔬菜生产优势区,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全县蔬菜计划播种面积13.8万亩,建成集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栽培、绿色防控与一体的综合示范点10个,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30个以上,集成示范推广高原夏菜机械化生产、水肥一体化、物联网应用、基质栽培、增施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12项,全力推动蔬菜产业实现种植规模化、管理科学化、营销市场化、产品安全优质化。

  通讯员 张朝军 李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