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产业

酒泉: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打造乡村产业发展“金钥匙”

22-08-25 16:18 来源:酒泉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姗

  原标题:酒泉: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打造乡村产业发展“金钥匙”

  我市始终把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贯彻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的核心抓手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高站位谋划部署,多层次联动推进,不断探索农田发展新模式,高标准农田已经成为全市乡村产业发展的一枚“金钥匙”。

  近日,在肃州区金佛寺镇上三截村的一个农田水渠边,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修建水渠,为新建的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提供坚实保障。

  肃州区金佛寺镇上三截村村委会副主任史卫苏说:“我们上三截村今年承担了3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完成以后可节水、节省劳动力,群众都非常支持此项工作,开展地也很顺利,工程预计在4月底前完成。

  2022年,市、区下达金佛寺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8200余亩,渠道修建82公里,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肃州区金佛寺镇政府副镇长武兴华说:“我们将按照市、区两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安排和要求,严抓项目质量关,确保项目按期完工,真正让项目惠及农户、惠及我们的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增加农户收入。

  在敦煌市莫高镇五墩村、新店台村的高标准农田实施项目区,记者看到,施工单位正调配人手和机械,全力推进土地平整、水肥一体化管沟开挖、管道铺设等作业。该镇2022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8100亩。

  敦煌市农业农村局工程师王青星说:“这里是莫高镇五墩村一组的蓄水池工程施工现场,该水池占地1.84亩,总蓄水量3000方,蓄水池建成以后将有效保障项目区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敦煌市2022年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共投资1.2亿元。主要为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和修建蓄水池等。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落实高标准农田50.6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农业基础条件显著改善,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大幅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国富说:“酒泉市一直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往前推进。今年我们高标准农田总投资大约是11亿左右,到目前为止,市级完成初步设计评审 35.8万亩,占了我们总任务的71%。我们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是全部做到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一步到位。主要体现农田质量高、资源利用率高、而且抗灾防灾能力高,切实做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为我们全市的粮食生产提供有效保障。

  记者 韩东海 王钰涵 通讯员 牛景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