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权威发布

甘肃省稳步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 11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22-09-0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省稳步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

  11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开展有组织输转,促进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转型升级,以“鲁甘人力”“津甘技工”为主抓手,扎实推进全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截至7月底,天津、山东帮助我省58个受援县11.61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9.50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74%,全省向天津、山东输转农村劳动力9843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69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94%。

  今年初,省劳务办借助“春风行动”,通过资金补贴的方式,协调山东省人社厅在定西市、临夏州、陇南市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通过包专列、专机的方式送务工人员到山东省就业,保障了务工人员的出行及就业稳定性。

  省人社厅积极落实东西部协作技能培训对口支援工作任务,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深入做好东西部协作技能培训。主动加强与东部省份用工企业对接,了解和掌握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培训需求,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和送培训上门等服务。以劳务输转大县、大中型搬迁安置区为重点,综合考虑东部省份文化特色、劳动力特点、产业基础等特征,制定专门培训计划,与用工企业、劳动服务中介机构充分对接,分工种、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实施定向输出。依托山东省、江苏省等东部省份技能培训优势,加强校企、校校合作,精准聚焦务工人员就业方向,通过联合培训、异地办班等方式,促使农村劳动力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在用工企业、劳动力市场中形成良好口碑,树立甘肃劳务品牌,放大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稳步提升务工收入。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与山东、天津结对县区的深层次合作,在我省对口县区建立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产业园区,进一步推动了东部密集型产业向我省转移。因地制宜,支持一批乡村就业工厂带动当地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协调山东省、天津市对援建的扶贫车间给予技术、资金人员方面的支持,有效推动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产达产,带动更多的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截至7月底,东部省份共援建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1079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2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4万人。(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