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权威发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2-08-25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举全省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了我国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415元增加到2020年的8539元,年均增长19.8%……山乡迎巨变、大地换新颜,我省广大农村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心往一处想、钱往一处花、劲往一处使。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是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达我省转移支付1.93万亿元,是我省自身财政收入的2.9倍;对口帮扶省市和36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112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3个,帮助引进项目1170个;2537家民营企业参与我省“千企帮千村”行动,投入资金56亿元,帮扶5488个村。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甘肃聚焦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着力构建富民产业体系,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看病、住房、行路、吃水等问题,集中倾斜政策、资金、项目和力量,动态消除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全面补上乡村两级基本医疗“空白点”,改造农村危房超过87万户,硬化村组道路6.55万公里,通过建设供水工程以及安装水窖水净化设备,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36万名帮扶责任人,7.45万名驻村帮扶人员奔赴一线、进村入户,汇聚起了战胜贫困的澎湃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省立足当前补短板,着眼长远打基础,确保农村高水平全面小康,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全省上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施动态监测,织密兜牢保障底线,做到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启动实施“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编制完成3400个“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让农村“里子”“面子”一起好起来,“素质”“颜值”共同提起来。

  展望乡村振兴,全省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通过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强主体,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和乡村产业。设立30亿元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振兴。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稳岗位、扩输转、保就业、促增收,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实施宅基地“三权分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及农村供销社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让农村资源释放更大活力。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奋进感言

  这十年,我们的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村集体经济殷实了、村民收入增加了。眼下,我们通过招商引资,一个集种植、贮存、销售为一体的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园区在村里落地。基地建成后,能解决1000多人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布局区域化、生产规范化、管理集约化、产品标准化、市场多元化和经营产业化提升,高原夏菜产业已经成了吴家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支柱。

  ——平凉市庄浪县岳堡镇吴家村党支部书记 吴向在

  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我的玫瑰园从最早的2000株苗子发展到如今的500亩地、350万株,我们自己育苗、种植、采摘,研发加工的玫瑰纯露、精油和花茶产品远销各地,年收入近100万元。今年,合作社和四川的生物科技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品质,探索订单模式的艾草、洋槐花、牡丹花等种类的种植和加工。只要努力,我们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天水市秦州区金满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齐军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