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西和县马元镇老人山村:“小中蜂”酿出致富“蜜”

23-08-11 12:0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董岩

  “现在我的蜂群已经达到220多箱,按每箱产15斤土蜂蜜来算,一年下来可以产3000多斤土蜂蜜。”清风拂面,鸟语花香,柔和的阳光温柔地洒在脸上,52岁的魏彦儿一手拿着自家产的土蜂蜜,一手指着蜂箱,盘算着今年的收成,笑容溢满脸颊。

  魏彦儿总说,能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是他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魏彦儿是西和县马元镇老人山村人,2017年前后,因家中老人逐渐年迈,生活难以自理,魏彦儿不得不结束外地打工生活回到家中,但当时孩子的学业也到了要紧关头,面临上大学一系列花费。在了解到魏彦儿面临的生活困难后,镇村干部经过多次上门入户,了解他家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千方百计为魏彦儿寻找适合他的致富门路。

  “老魏,你试试养蜂,不用离开家,你只管学好养蜂技术就行。”老人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全在入户过程中说道。老人山村山多坡广、气候温凉、空气清新、花期很长,具备养蜂的天然优势,而小批量蜜蜂养殖资金投入少,技术门槛不高,无须全劳动力照料,市场供不应求。经过镇村两级干部多次鼓励,就这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零基础的魏彦儿开始学习养殖技术,并贷款成立了西和县彦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养蜂是个技术活儿,要想养好蜂,咱就得积极参加培训。”魏彦儿告诉记者,他每节课都认真听专家授课,记好学习笔记,等培训结束后再和同学们相互交流,获取经验。边学习、边交流、边研究、边实践,魏彦儿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并在镇农技部门的帮助下为自己的蜂蜜注册了彦儿“百花蜜”商标。

  说起这些年养蜂的经历,魏彦儿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住了,可他还是暂时停下言语,轻轻地掀起身边的蜂箱盖,小心地展示着他的养殖技术。望着那黄灿灿、亮晶晶的蜂蜜,魏彦儿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自从养上蜂以后,每天的生活都和蜜蜂打交道,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谈及现在的生活,魏彦儿说比“蜜”还要甜,他高兴的表示,靠着养蜂的收入,自己的两个孩子也都已经顺利大学毕业,并成功找到了工作。

  时下的老人山村,到处都盛开着八瓣菊等花,蜜源丰富,近百个蜂箱间,成群的蜜蜂飞来飞去,辛勤地采收着“致富蜜”。魏彦儿这份“甜蜜事业”让他的好日子触手可及。2022年前后,马元镇围绕“1246”全镇产业发展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开始在全镇大力推广中蜂养殖产业。现如今在马元镇,单是老人山村一个村,和魏彦儿一样中蜂养殖30箱以上的农户已达到10余户,养蜂规模1000余箱,年产土蜂蜜4000余斤。

  “现在,规模大了,蜂蜜的产量多了,靠过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销售方式已经不行了。”老人山村联村领导、镇武装部长姜建强说出了一个计划:如今互联网销售渠道既宽又广,要帮助村内养殖户赶紧搭上电子商务和网络直播这趟“快车”,让全县、全省乃至全国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直观地感受到老人山农户的蜂场,从蜂蜜的源头开始,到现场取蜜、罐装、发货等整个流程,让大家看到最真实的养蜂生活,充分了解蜂蜜的品质,让大家的蜂蜜卖出个好价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