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漳县三岔镇:木耳产业成为妇女增收致富“金钥匙”

23-08-01 16:1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近日,在位于定西市漳县三岔镇的食用菌产业园里,处处弥漫着浓浓的菌香,女工们穿梭在大棚菌棒之间忙碌采摘。

  “自从产业园建成后,村上很多姐妹们就在这里务工,一年能挣三四万元,不仅挣到了钱,还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孩子。”正在产业园采摘木耳的三岔镇三岔村妇女代燕说。

  近年来,漳县三岔镇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在全国妇联的积极协调和甘肃省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占地400多亩的食用菌产业园,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的模式,发展吊袋黑木耳,吸纳周边100多名妇女长期务工,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同时,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带党委,有效带动漳县7个乡镇发展木耳产业,目前,该县已建成木耳基地8个,木耳大棚450多座,总面积达840余亩,年产值达到8300多万元。

  “近几年,产业园在招工时优先考虑周边妇女,这既符合我们生产线细致耐心的工作特点,又能帮助当地妇女增收致富,目前已带动1000多名妇女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负责人付彦江说,今年公司又流转了土地240亩,新建35座食用菌大棚,待大棚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扩大用工规模,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

  三岔镇副镇长蔡树科说,当地食用菌产业园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及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已吸纳附近100户群众入股资金达100万元,户均年实现分红800元;土地流转带动群众118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吸纳长期务工妇女100余名,人均年收入稳定达3万元以上;通过资金入股方式,带动7个乡镇31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年村均增收达到4万元以上。

  三岔镇坚持把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发展壮大食用菌基地、蔬菜大棚、草莓基地、中药材基地以及田园综合体旅游基地,持续做强“产业链”,形成了以“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乡村旅游”为主体的特色产业体系,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农村妇女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效资源,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如今,特色产业已经成为三岔镇广大妇女新的就业渠道和收入增长点。随着种植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日益增多,已经有2000余名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流转土地得租金,入股基地拿分红,产业园上班挣工资,如今,三岔镇农村妇女的收入越来越多元化,真正实现就业和顾家两不误,回归乡村烟火气,助推乡村振兴路。”三岔镇党委书记徐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