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崇信县黄花乡:项目建设“加速跑” 蔬菜产业提质效

23-04-18 17:06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李亨

  最美人间四月天,项目建设好时节。在黄花乡蔬菜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展现出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黄花乡紧扣“扩规模、强链条、树品牌、拓市场、增收益”的发展思路,推动全乡蔬菜产业规模化集群发展,打造了集“种、销、储、带”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以建设黑河川现代农业示范带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钢架大棚100座、日光温室4座,配套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全乡累计建成日光温室30座,钢架大棚850座,蔬菜基地规模达1200多亩,全乡黑河川区蔬菜产业实现全覆盖。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棚内整地、覆膜,月底全面种植到位。

  探索推行“政府引导、支部领办、企业指导、合作经营”的蔬菜产业发展机制,引进山东皓森果蔬公司,通过公司平台对接省内外商超、企业等市场,签订销售订单,规模化种植高产辣椒650棚,直接带动35户群众自主种植高产辣椒56棚,带动117户群众集中流转土地256亩,采取以工代学的方式,优先吸纳30名本土菜农到园区务工,使农户实现“土地流转费+务工+自主经营”的多元收入。

  发挥党建联建聚资源,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办法、新对策,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企业”发展模式。坚持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水磨、高年两村跨村联建,整合两村菜棚及基础设施入股企业,由企业统一提供技术指导,保障两村所有大棚及农户苗种供给,并按照“市场价+一定比例上浮”的保护价收购辣椒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