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白银市

会宁:乡村产业绘出幸福好光景

23-01-12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会宁:乡村产业绘出幸福好光景

  记者 彭雯 通讯员 魏永刚

  冬日暖阳里,行走在会师大地,焕然一新的村居错落有致,蜿蜒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遍地开花的乡村产业生机勃发,呈现出一幅村美、业兴、民富、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日前,会宁县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走进会宁县新添堡乡河屲村,村民李莉正在自家牛圈里忙着给牛加草添水。“2021年我家养殖纯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2022年我一共养了20头牛,预计收入将更可观。”李莉喜滋滋地盘算着收入、憧憬着未来。

  这些年,从生活贫困到养牛致富,李莉一家人依靠乡村产业找到了脱贫致富密码。

  依托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会宁县以“小群体、大规模”的农户家庭规模养殖为依托,通过到户产业奖补资金的扶持,将肉牛养殖作为富民主导产业来抓,逐步优化肉牛养殖品种,新引进安格斯基础母牛1.1万头,构建起了科学规范的产业发展链条,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目前,已通过“外引”“内培”相结合的方式,建成肉牛加工型龙头企业1家、肉牛养殖企业194家,累计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8.46亿元。

  陈金娥是会宁县中川镇一名普通村民。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陈金娥就在合作社务工,家门口的产业帮助她实现了照顾家庭、干农活、务工挣钱“三不误”。“能在家门口的厂子里上班挺好的,既方便照顾家人,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元。” 陈金娥笑盈盈地告诉记者。

  成立于2018年的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通过电商平台将本地特色小杂粮远销全国各地,而且还吸纳了当地农户就业,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致富增收。

  目前,会宁县已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840家、家庭农场1015家,实现农产品电商交易额突破5亿元。当下,米粮川上、苏堡塬间、大沟深处,从“聚点成片”到“以点带面”,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农业兴则仓廪足,产业盛则百姓富。近年来,会宁县紧抓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和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机遇,以“牛、羊、菜、果、薯、药”和小杂粮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把发展标准化种养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作为推动农业产业聚集化发展的关键平台,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向纵深发展,既实现了农民“四季有事做、全年有效益”的美好愿景,也推动形成了全县特色产业渐成体系、日益壮大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