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乡村振兴网 >> 三农人物

俯身实干做群众的“贴心人”

23-01-11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俯身实干做群众的“贴心人”

  ——记灵台县百里镇崖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姗姗

马姗姗帮助村民脱玉米籽粒。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洪文泉

  崖湾村,地处平凉市灵台县南部山区百里镇。从这里到省城兰州,单趟车程6个多小时。

  2021年5月,省统计局干部马姗姗奔赴崖湾村,开始她的驻村工作。一年多时间,马姗姗同驻村队员一起,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如今在崖湾村,提起“小马书记”,大伙儿都伸着大拇指夸她“能行!”

  “要将心比心,才能密切干部与群众的关系。”马姗姗说。刚到村里不久,她走访发现很多农户家产的蜂蜜销售不畅,就千方百计通过互联网帮助农户销售蜂蜜,共为农户销售蜂蜜近千斤,创收3万余元。她发现部分村民患有风湿病,就协调邀请医疗专家团队来村里开展义诊活动,并进行专题知识讲座和宣传,保障村民身体健康。

  在走访中,马姗姗将村子发展现状和短板问题梳理汇总,与村两委和帮扶队员一起制定了崖湾村乡村建设“一村一策”工作计划。

  产业有了规划,发展就有了目标。马姗姗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对地膜玉米、朝天椒的种植地域进行规划,总结蔬菜大棚种植经验,合理布局日光棚及高架棚作物种植;根据牛产业发展及村庄整体规划要求,动员鼓励养牛户进行集中养殖……通过落实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村里的蔬菜产业和养殖业蓬勃发展。

  通过“党建+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崖湾村发展帮扶车间1处、运营蔬菜大棚13座、规范运营光伏发电1处、牛棚22座。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00元,2022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全县位列前茅。

  “群众的事,必须事事关心。”马姗姗这样说。

  2021年10月3日,灵台县遭遇特大暴雨,造成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村里大面积农田被淹、部分道路坍塌、房屋损毁。马姗姗连夜赶赴抗灾救灾一线,与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隐患,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养殖户王小红和聂润良在闲置窑洞里养牛,暴雨导致窑洞部分塌方,马姗姗与村干部踩着泥泞在村内寻找闲置牛棚,对22头牛进行了转移。

  暴雨过后,马姗姗争取社会力量救援,募集救灾资金6万余元,协调单位帮扶资金组织村民抢修道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暴雨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路修好了,群众生产得以恢复,马姗姗又带领驻村工作队入户开展农户门口“三堆”清理工作,组织村民在主干道沿线补植行道树木,在广场及部分路段、农户门前种植花卉。

  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容村貌变美了,崖湾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驻村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也更密切了。马姗姗说:“要俯下身子,踏实工作,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当作自己的事来干,相信崖湾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