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兰州市 >> 榆中县

依托优势资源 打造“四个小镇”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2-12-16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依托优势资源 打造“四个小镇”

  榆中县金崖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宜居宜养的生态靓镇

  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榆中县金崖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依托现有资源和优势,着力打造“四个小镇”,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依托特色种植和畜牧养殖优势

  着力打造高质高品的农业强镇

  金崖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统筹资源、落实政策,积极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高质高品的农业强镇。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搭建金崖村、永丰村、古城村、梁家湾村、陆家崖村、齐家坪村等多支部联动机制,探索“联合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高原夏菜”的模式,打造高原夏菜万亩示范园和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专供基地,确保蔬菜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做优做实艾草新型产业,在高沿坪实施艾草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计划种植艾草2000亩,规划建设艾草小镇。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富民产业,争取到2025年,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5万元。探索发展特色养殖,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4.8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00元。

  依托非公经济和特有工业优势

  着力打造宜商宜业的工业大镇

  金崖镇紧密依托境内500余家非公经济优势,融入开放元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改造升级,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激发民营企业活力,着力打造宜商宜业的工业大镇。

  近年来,金崖镇加强招商引资,在5年内争取20个较大项目落地实施。根据全县产业布局要求,利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集加工、配送、仓储、运输、销售、信息、服务于一体的高效产业链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争取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点支撑、多元驱动、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新型工业体系。

  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宜居宜养的生态靓镇

  金崖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造宜居宜养的生态靓镇。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拓宽绿色空间,打造生态绿色屏障。深入开展河道流域综合治理行动,统筹推进宛川河、马莲沟、巴石沟等小流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组织镇村干部、驻地企事业单位、党员群众于每周星期五常态化开展“护河”行动。严格落实“林长制”,实施金崖南北两山绿化项目,年内植树造林3万株,打造绿色生态廊道。严格落实“河长制”,对苑川河、巴石沟、马莲沟等重要河道开展常态化巡河巡查,对各企业、行政村低空面污染源强化网格化管理。

  持续做好厕所革命、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违法建设、违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铁路沿线等常态化整治,着力打造2-3个省级美丽乡村,3-5个市级美丽乡村。让城里人融入大自然,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望。

  依托国家传统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着力打造宜游宜乐的文化名镇

  金崖镇紧紧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传统村落品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丝路古镇、文物古迹、民俗文化、红色旅游等资源,着力打造宜游宜乐的文化名镇。

  宽领域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把金崖的红色资源与绿色、古色、民俗等各类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依托古城烟坊—永丰古民居—金崖三圣庙—邴家湾周家祠堂—黄家庄明肃王墓等遗址,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带,串点连线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充分挖掘古镇文化内涵,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古民居修缮等项目建设。

  10月份,金崖村、古城村、黄家庄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加强对全镇文保单位的修缮保护,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保护文化旅游资源,重塑丝绸古镇之繁华,形成以文化为依托的新型旅游产业,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镇。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王孜颖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