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一村一品

渭源县大安乡: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2-11-28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渭源县大安乡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通讯员 李亮

  今年以来,渭源县大安乡创新举措,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奋力打造乡村治理“新典范”,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同步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全乡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该乡10个行政村分别成立群众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民事调解会、环境保洁会,选聘140名威望高、诚信好、能致富的离任村干部、老党员担任会长和理事。“五个理事会”坚持“每周必碰头、每月必走访、每季必研判”,与村“两委”共商治村之道,在引导移风易俗、群防群控疫情、排查化解矛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同时,该乡推行以村党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社长为网格长,以驻村工作队成员和驻村干部为指导员、中心户户主为网格员的“两长两员”网格管理运行机制,将全乡10个大网格以社为单位划分为68个网格,配备10名网格长,选聘32名指导员,每个网格根据地域分布和人口居住情况,以10至15户为单位划分205个小网格,并确定205名网格员,在网格内实行邻里守望、互助联治,形成多层次、立体化乡村治理网络。“两长两员”通过入户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及时掌握网格内矛盾倾向、电信诈骗、参教信教、返贫致贫等各类不稳定因素,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管村体系,实现了“户户全覆盖,人人有监管”目标。

  此外,大安乡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五到户行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户、困难群众关爱到户、民忧民愁纾解到户、人居环境治理到户、惠农政策宣传到户)。组建10支宣讲队伍,通过“板凳会”“炕头会”“田间会”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讲活动。并组织全乡党员干部以网格为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调研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追根溯源找症结,一心一意解民困,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