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一村一品

礼县中坝镇:艾草香飘产业路托起群众致富梦

22-11-28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礼县中坝镇:艾草香飘产业路托起群众致富梦

  记者 肖 红 通讯员 赵晨旭

  “艾草功效多,市场需求高,种植效益好,技术也简单,希望大家打破传统种植观念,放开手脚种植艾草……”近日,在礼县中坝镇后崖村碧玉山艾草种植示范基地,受邀的河南南阳技术专家杜明正在为村民们授课。

  艾草种植、整地施肥、松土除草、防病治虫、抗旱浇水、收割、机械化操作……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前来参加培训的有特邀技术专家、乡镇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种植户等上百人,大家围坐在一起,听得仔细,信心倍增。

  “原来小小艾草这么‘宝贝’,我打算把家里两亩撂荒地都种成艾草。”集场坝村民杜生宝大清早和村民们走了十几里山路来上培训课,他们当中,有老年人、家庭妇女、返乡青年……“通过培训,我们学到了很多种植经验,大家对种植艾草信心满满。”杜生宝说。

  乡村振兴,产业必先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我们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就要抓好产业发展这一关键。”中坝镇党委书记漆宝瓶说。

  今年以来,中坝镇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以撂荒地整治为举措,瞄准艾草种植产业,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生产+电商”的模式,大力创建艾草种植示范基地,逐步形成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及艾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产业链,让艾草产业成为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源头活水。

  “种植艾草周期短、见效快、收益稳定,相对于粮食作物而言,艾草经济效益远超粮食作物,一次性投入,常年收益。年初全镇建成了1500亩艾草种植示范点,亩产1000斤,每亩收益2400元,两茬收割共收益360多万元。”中坝镇镇长曹礼说,从秋季开始,全镇大力支持镇上9个村发展艾草种植,鼓励支持20家农场和合作社,预计在明年春天,艾草种植面积将达到2万亩。

  走进甘肃秦邑臻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艾草”为原料的艾枕、艾被、精油等一系列衍生产品琳琅满目。

  “艾草因其药食保健功能使得市场需求广阔,所以只要大家种植好艾草,销路问题不用愁。”公司负责人姜亚丽介绍,公司正在集中打造艾草种植加工示范点,新建加工厂房占地8000多平方米,建成落地“一基地三中心”,专门为上游合作社、种植大户、个体农户提供代工代销、技能培训、指导咨询、就业岗位等服务。

  一株艾草成就特色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走进中坝镇,野庙梁、碧玉山处处可见村民在艾草田地里除草、起垄、整地、耕田……

  “下一步,中坝镇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艾草产业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来抓,不断发动群众增加种植面积、扩大产业规模,拓展延伸艾草种植产业链,提升艾草附加值,做大做强艾草产业,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漆宝瓶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