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党建引领

古浪:用乡音传递党音

22-11-28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古浪:用乡音传递党音

  记者 王甜

  “今天,我们讲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一大早,在古浪县横梁乡春晖新村,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仲秀堂便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热点问题和相关内容。最近,这已经成了春晖新村的一道固定的“精神早餐”。

  乡言俗语,仲秀堂讲得绘声绘色,群众听得入脑入心,不时引来一阵阵热烈讨论。

  “这几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宜居,就医上学都方便,就连家门口也办起了乡村就业工厂。听了刚才的宣讲,得知国家针对农民的政策越来越好,我相信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村民陈粉环激动地说。

  “我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家里有个大小事都顾不上。自从家门口有了服装厂,我到那里工作,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还可以照顾两个孩子上学,如今挣钱顾家一举两得。”陈粉环说。

  近年来,古浪县横梁乡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依托五道沟日光温室,种植羊肚菌、古浪香瓜、小番茄、辣椒等精细果蔬,棚均收益2万元以上。同时,还大力发展舍饲养殖,全乡牛存栏2万头、羊存栏8万只、鸡存栏10万羽,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同时,引进保罗服装厂、甘肃顶乐农牧公司等企业,通过兴建规模化养殖场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0.73万元。

  除大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外,针对搬迁群众社区治理问题,春晖新村还积极探索构建了“一核多元、双业带动、三治融合、六项机制,零距离服务”的“12360”模式。

  仲秀堂解释说,“1”是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建强社区治理“领头雁”;“2”是把产业培育和就业增收作为打造社区治理“双驱动”;“3”是健全完善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三治融合”治理体系;“6”是以强化社区公共服务、提升救助帮扶温度、密切关注一老一少、强化社工服务能力、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乡土人才培育等“六项机制”为抓手,架起社区治理“连心桥”;“0”是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绘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12360’模式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生机活力,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仲秀堂说,基层网格员、调解员经常走巷入户,了解民情,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社区治理模式中,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春晖新村落地生根。”仲秀堂坚定地说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