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文旅

平凉华亭:走进安口古村落 感受时光嘉年华

22-11-18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传统村落道路

  高楼坡下,是奔腾而来的汭河;高楼坡上,饱经沧桑的古村民居依山排布,陶瓷罐随处可见,或被砌成院墙,或被铺成小路;山崖前,随处可见遗存的古窑洞;村子里,有久扣不开的陶神庙。这便是坐落于黄土高原的大山深处,承载着“陇窑”的历史记忆,寄托着“陇窑”儿女乡愁的“陇上窑”遗址——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安口镇高镇村。

古朴的罐罐院墙

陶瓷文化墙

  作为安口窑陶瓷文化元素最为鲜明、陶瓷工匠最为集中、陶瓷工艺最负盛名的古村落,高镇村在2017年被列入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古村民居

罐罐院墙

  朝阳升起,洒向这里的每一座饱经沧桑的民居,每一条藏着故事的巷道,古村民居依山排布,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房子大多是平顶的,可以用来晾晒瓷坯,充满独特的韵味。陶瓷罐罐在这里随处可见,它们或被砌成院墙,或被他用,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

陶艺景观带

  遗存于世的座座古窑,傲立于古村,像一曲悠扬的古风清韵,诉说着这里曾经“窑”火不断的繁华。洒有碎瓷片的土路在一家一户的罐罐院墙的包裹中曲折蜿蜒,徜徉于此,仿佛走进了一个尘封久远的记忆。

陶艺制作

  近年来,安口镇按照“一核三区六镇”总体布局,依托陇窑陶瓷古镇的核心发展定位,以文化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把高镇村古村落保护项目作为当前重点项目。推进古村活化,激发浓浓乡味。(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赵敏 王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