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天水市

村强 民富 产业兴——天水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走笔

22-11-03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村强 民富 产业兴

  ——天水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走笔

  记者 郭彦英

  近年来,天水市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相结合,通过支部带动,让一个个致富产业扎根在广袤的田野,开花结果,村集体经济也随之不断发展壮大。

  深秋时节,走进天水市秦州区在杨家寺镇士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大棚里,村民吕拉练正在忙着采摘圣女果。“自从村里合作社建起来后,我一直在这里务工,一年挣2万多元,另外还有土地入股合作社分红,两份收入,家里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吕拉练高兴地说。

  近几年来,士子村一直坚持走“产业兴村、产业富民、产业脱贫”的发展之路,探索“川地设施蔬菜和山地种养+”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不仅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还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士子村党支部书记赵端阳介绍说,村里的合作社共占地150亩,共建蔬菜大棚56座,主要种植大蒜、辣椒、西红柿、水果玉米等蔬菜,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增收两不误。今年,杨家寺镇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共计118.5万元,每个村通过产业自主发展,带动群众850户增收。

  无独有偶。今年,秦州区平南镇上沟村以治理撂荒地、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思路。克服气候和海拔等因素,套种玉米和大豆314亩。

  “今年村里赢得了大丰收,玉米收成10万斤,按市场价大概能卖到14万元,种植的大豆预计到1万斤,按市场价大概能卖到3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能达到20万元左右。”上沟村村委会主任赵中学算了一账。

  近几年,面对村集体经济增收困难的情况,平南镇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形成了“一村一方案,一村一计划”的发展模式,以乡村旅游、撂荒地整治、资产资源盘活等形式,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相比去年,今年平南镇村集体经济呈现出了增收局势,目前5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已经达到了85%。“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资源,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平南镇党建办主任闫文秀说。同样,在天水市其他县区也出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良好势头。

  近年来,天水市持续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进集体经济,通过发展玉米、设施蔬菜、果品等主导产业,实现了农户在家门口挣钱致富。截至9月底,天水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2.34亿元,村均9.41万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420个,占总村数的97.1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