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典型经验

美丽乡村绘新景

22-10-27 1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美丽乡村绘新景

  记者 侯洪建 范海瑞

  十月,走进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栽满绿植,绘就出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关键。东联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东联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1873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0万元。

  2017年,东联村2780亩土地全部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采取“保底+分红”的模式,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引进现代化龙头企业,在五、六社农户房顶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农户年均增收10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先后建成1000亩供港蔬菜基地、800亩早酥梨种植基地、600亩小麦种植基地和仓储物流园,发展生态循环有机农业,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东联村列入全国“一村一品”村镇。

  “我们通过发挥村党总支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将乡村治理与‘三变’改革充分结合,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东联村第一书记胡宗仁说。

  在黑泉镇九坝村胭脂鸡规模化养殖基地,千余只毛色光亮的胭脂鸡正悠闲进食。“胭脂鸡销售收入再加上公益林入股旅游公司获得一部分收入,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九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晓丽说。

  近年来,九坝村突出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里将闲置土地改建为养殖基地,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将村内“九头胡杨”等资源集中“打包”给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发展胭脂鸡养殖、户外休闲等产业,有效盘活了资源,走出了一条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的“产权制度改革+”的新路子。

  近年来,高台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化“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服务产业、规模经营、盘活“三资”、兴办实体等方式,把企业的资金优势、市场运营优势、组织管理优势与资源优势紧密结合,有效推动“党建+”合作社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走出一条成效明显、特色突出的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116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