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典型经验

武都:防疫秋耕两不误 抢抓农时保丰收

22-10-26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都:防疫秋耕两不误 抢抓农时保丰收

  通讯员 张珂

  连日来,武都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抢耕抢种,趁着有利时节,全力做好秋耕备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

  在武都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农户正在抢抓农时秋翻、播种,确保小麦播种保质保量进行。

  枫相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一地一策”“因地施策”的原则,多管齐下、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冬小麦种植、种粮农民补贴等政策及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充分调动群众种粮的积极性,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保障粮食安全。

  枫相乡草坪村村民王东红,代种代耕亲友土地2.7亩,今年是他在政府的号召下大面积种植冬小麦的第一年。“现在政策好,种子也有保障,机械化耕地也轻松。”王东红说。

  “这是今年第二次复垦,第一次复耕的撂荒地上种的荞麦,长势良好,目前正在抢收。下一步,将及时清除地里的杂草,计划种植一茬冬小麦,明年夏天就能有收益。”枫相乡大水沟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新国说。

  今年秋季,枫相乡计划种植冬小麦550亩,目前秋播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今年以来,磨坝乡持续深化区委“五看五比五促进”行动,以“撂荒地整治”为抓手,采取“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辐射带动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成片规模播种小麦,实现群众增产增收和保障粮食安全双赢。

  在枫相乡亚滩村,茶农积极开展茶叶新植补种,打窝、插苗、压土、剪枝……村民相互配合分工有序,掀起秋季茶叶补植及管护热潮。

  在茶叶基地,武都区茶叶站的农技人员现场指导茶农进行茶叶补苗和新增茶叶种植,保证幼苗存活率。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秋耕备耕工作,统筹已有产业管护,确保发展一片、管好一片、见效一片,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枫相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潘长青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