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强县域

文县:橘子熟了 果农乐了

22-10-17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文县:橘子熟了 果农乐了

  记者 刘玉玺 通讯员 岳文斌 马 靖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文县的橘子熟了,浅黄、青黄、深黄的果实缀满了枝头,压弯了枝干。

  近日,记者走进了尖山乡浅山区域、公路沿线、江河之畔,看到成片翠玉镶金的橘子树,一棵接着一棵,一片连着一片,橘子林成片烂漫,满目丰收画卷。

  春天满树花,秋天满树果。橘子熟了,果农乐了。

  “草垭村橘子树正是丰果期,今年长势比去年好。”尖山乡草垭村村民赵恩德一边修剪橘子树的枝丫一边说,“现在梳理枝丫、清除杂草、防治病虫害,能储备养分、增强通透性,给橘子增色。”

  “我们尖山的橘子颜值高、口感好,汁多不酸、香甜可口,可以先尝尝。”尖山乡宋坝新村村民孟小云在路边招呼着往来的消费者。

  “我家有一亩地的橘子树,能收4000-5000斤,都在公路边上,摘下来就在路边卖,很方便。”孟小云说,“受疫情影响,过往的人比往年少,卖得慢些,每天能卖200元左右,按照现在的价格,今年能卖12000元左右。”

  “卖橘子,大的10元3斤、中等的10元4斤、小的10元5斤……”尖山乡宋坝新村村民张丽,在国道212线的路边摆摊,招揽过往的行人购买橘子。

  “我家种了3亩橘子树,现在开始采摘了,由于疫情去城里销售不方便,在这里卖也挺好,过往车辆上的乘客往往会停下来采购一些。”笔者正和张丽说话的时候,一辆川H车牌的越野车停在了橘子摊边。“这里的橘子味道好,很甜,我已经是第二次路过购买了。”车主赵先生说。

  文县种植橘子历史悠久,橘果呈扁圆形,耐寒冷、易储藏、品质优,橘皮呈金黄色可入药。初熟甜中带酸,储藏几天后,味香气浓、口感独特,唇齿留香。近年来,文县立足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加快产业调整步伐,持续激发优势橘子产业支撑力,注册橘子商标,拓宽销售渠道,使得文县橘子享誉四方,走俏省内外。

  农民要增收,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草垭村党支部书记赵世文说,“我们草垭村辖2个村民小组94户308人,常住农业人口88户300人,全村现有蜜橘350余亩。其中,2021年发展沃柑50余亩,2022年新发展蜜橘100余亩。加上水蜜桃、樱桃、花椒等产业,全村产业年综合性收入300余万元,人均收入接近15000元。”

  尖山乡党委书记汪向军说,“目前,全乡栽植橘子500亩,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下一步,我们乡将结合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以旅游带动橘子产业深度发展,让尖山橘子与旅游结合,以游园观光、采摘体验等方式带动消费、促农增收。”

  目前,全县发展有橘子3150亩,挂果1800亩。亩均产量4200斤,预计收入1500万元。今年以来,文县通过“抓集群,兴产业”,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加快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跨域成带”的现代农业格局,推动特色山地农业向合作化、园区化、设施化、集群化发展,让橘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呈现出一幅“橘业强、橘农富、橘乡美”的产业图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