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电商

康县王玉花:借“菇”致富的“电商人”

22-08-25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王玉花正在和她的“社员”们进行鲜香菇初加工

  笔者赶往康县迷坝乡马莲村采访王玉花时,恰巧赶上她家喜提新车归来,一辆丰田威飒“蹲”在宽敞的院落里,亲朋好友邻居乡亲都沉浸在欢喜之中。

  “小宁(王玉花的乳名)这几年受苦了,也挣钱了。”“小宁是个很会做生意的‘女汉子’,又很会持家。”“听说她一年在网上能卖出去100万元的土特产哩!”乡亲们七嘴八舌地谈论着王玉花,眼目里全是羡慕钦佩之情。

  迷坝乡气候湿润,森林资源丰富。马莲村又有悠久的食用菌栽培历史,技术更新与时俱进,这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势头强劲。王玉花借此良机,在大力扩展香菇栽培规模的同时,转变销售理念,触“网”腾飞,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了网络里的“近在咫尺”,把山窝窝里的地道“山珍”销售到大江南北、天涯海角。

王玉花正在进行打包装货

  “去年网上销售额大概有70多万元,若不是疫情影响定能突破百万。”王玉花一边打包发货一边笑吟吟地说,“今年前半年也已卖出去了5万多斤鲜香菇了,这一千斤干香菇明天要发往新疆。”据介绍,去年王玉花家自己生产的10万斤鲜香菇大都卖给了康县、成县的大小超市;把上万斤干香菇、5000多斤黑木耳、1000多斤天麻、500多斤花椒等多种康县“山珍”销售到了北京、上海、山东、四川、新疆等全国各地。

  “上万斤干香菇,自家的只有2000多斤,其余的都是我们村马国辉、张波、李勇家的,他们让我代卖,作为‘电商人’,我也很乐意为乡亲们服务。”王玉花不停地筛选、打包、称重,核对收件人信息。谈及政府支持,王玉花很激动。她说,“县上的电商中心不仅给我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和直播用具,还全力推介宣传我们迷坝的土特产。张主任(康县电商中心主任张小艳)经常打电话嘘长问短,不遗余力地支持我做大做强电子商务;柏主席(康县妇联主席柏雁丽)时常给我介绍客户,还常用不同的方式鼓励我、关心我。乡政府和村上也常给我提供便利,让我安心做好‘电商人’。”

  正因为有了各方面的支持鼓励,王玉花的干劲才十足;也正因为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一个安静于隅的小村庄才能借“食用菌”和“电商”的双翅翱翔。

  多元特优产业百花齐放,小香菇变成“大”产业。常听人说,康县迷坝乡的产业发展特别迅速,而且规模很大,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记者在走访马莲、四方、姚山、迷坝等村的过程中,发现每个村在不同程度上都有香菇产业。尤其是马莲村、迷坝村的香菇发展最具规模化。就以马莲村为例,90%以上的农户都有自己的“特种经营”,王玉花、段淑英、张波三家的”香菇生产,段飞儒、张健家的天麻种植,李兴红、张俊辉家的黑木耳栽培,段建林家的中蜂养殖等都已“成了气候(规模相对大、收益相对稳定)”。

王玉花正在筛选挑拣羊肚菌

  这些“土货”能成为乡亲们“金山银山”,“电商人”王玉花充分发挥了她的电商作用。

  “多亏了小宁,不然我们家的1000多斤黑木耳就积压在屋里了。”该村黑木耳种植大户马国辉高兴地说。

  “我们村的天麻、香菇、木耳、竹荪等这些优质土特产,大都靠王玉花宣传推介,而且她的电商平台还能往外销售很多。”马莲村党支部书记秦启明说,“尤其是疫情期间,王玉花解决了我们村‘有货卖不出去’的大难题。”

  据记秦启明介绍,仅马莲村的天麻、食用菌种植户都在100家以上,还有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宏德家的10亩竹荪长势良好,而这些品质优良的土特产一半以上要依托电商销售。

  该乡党委书记冉小龙笑着说,“像王玉花这样有着优秀电商业绩的‘巾帼带头人’,乡上是全力支持的,勤劳肯干的她也正默默地引导着我们迷坝乡的‘半边天’全力奋战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美丽乡村建好了,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发展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我们迷坝乡在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三个共同’促振兴示范村创建,提前谋划,主动出击,顺应群众的意愿,大力创新拓展香菇、木耳、金耳、羊肚菌等‘康字号’食用菌产业。”冉小龙说,“今年,我们还扶持发展壮大了马莲村村级集体经济,创办了菌种加工厂,使得当地群众能够就近购买到优质低价的菌种,而且联合王玉花、段淑英等食用菌种植、加工合作社和种植、收购大户,打造食用菌菌种生产、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促进食用菌产品多元化,推动全乡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农稳定持续增收。”

  努力,总有成功的时候;付出,总有回报的时候。2019年,王玉花被甘肃省妇联评为“全省陇源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去年又被甘肃省人社厅、省妇联评为“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并当选为康县政协委员;今年从三月份开始,每月都被康县电商中心评定为优秀店长。

  王玉花不但是个优秀的电商人,同时还是一个优秀的公益人,她积极从事各种志愿公益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还主动为疫情防控点捐资献物近万元。

  通讯员 焦杨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