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党建引领

党建融合 品牌赋能 效能提升——庆阳市档案馆以党建引领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2-08-25 16:15 来源:陇东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党建融合 品牌赋能 效能提升——庆阳市档案馆以党建引领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庆阳市档案馆以特色支部品牌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的“效能提升”党建融合行动,在高质量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中彰显了档案智慧与责任担当。

  庆阳市档案馆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融共促,奋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

  发挥机关党建示范带动作用,庆阳市档案馆以做实“三争行动”为抓手,着力培树“一支部一品牌”、示范点创建等“精品”“优品”党建特色品牌,通过高质量机关党建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庆阳市档案馆党支部还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兰台之家”等平台,组织党员在线学习交流,在线研讨提高,做到业务工作和学习教育两不误、双提高。

  为了更好地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庆阳市档案馆党支部为机关党建活动室购置了电教设备,订购学习杂志10余类,购置学习书籍200余种,真正把党员活动室变成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工作交流的平台、发扬民主的场所、展示风采的窗口。

  依托馆藏图书资料,庆阳市档案馆加强资源管理开放,融合党建活动室和图书资料库,建成两个机关书屋,收藏图书达30000余册,配备专职书屋管理员,为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促进“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党组织创设。

  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职责为出发点,庆阳市档案馆紧贴实际工作,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运用档案资源优势,积极发挥“奋进之旅——庆阳市发展历程档案主题展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让品牌创建真正成为党员的自觉行为、档案工作的特色活动。

  庆阳市档案馆还设立党员先锋岗、窗口服务模范岗,积极创建全市文明单位,在紧密联系群众、倾心服务群众中展示档案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书香机关创建”“窗口文明评比”“档案馆开放日”等特色活动;开设业务讲堂,组织党员业务能手讲解业务知识、传授工作经验、实地操作演练;组织党员干部到省档案馆、西峰区肖金镇义渠戎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等地参观学习,多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记者还了解到,庆阳市档案馆把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作为切入点,从“档案查阅利用中心”服务窗口发力,不断强化作风效能建设,优化查阅接待流程,规范查阅环节,简化利用手续,严格限时办结,着力尝试打造“最多跑一次”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体系。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庆阳市档案馆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查档服务永在岗,在提高网络查档、电话查档、信函查档等多种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利用档案数字化不断拓展查档业务的“横向边界”和“纵向边界”,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查阅档案需求。接入了全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平台,并及时向全省档案馆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系统平台上报开放档案目录,实现档案信息资源馆际共享查询服务。今年以来,接待查阅群众804人次,受理网络查档136件,查阅档案2614卷1501件,查档资料655册,免费复印20731页档案资料,拍照760张,提供佐证资料1816份。

  庆阳市档案馆还创新探索馆校合作,积极与兰州大学对接,提出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开展庆阳市生态水保档案开发编研项目。4月25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在庆阳市档案馆签约挂牌。依托馆藏珍贵档案,与兰州大学陈志刚教授科研团队合作开发了陇东地区唯一一套清代县级档案。同时,对县(区)档案馆、水务、水保、扬黄工程、农业农村和林草等单位相关档案资料进行了摸底调研,形成了“庆阳市生态档案集成整理与研究”课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