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党建引领

庄浪:党建赋能“新业态”凝聚发展“新力量”

22-08-25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近年来,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就业群体,如何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新任务。今年以来,庄浪县聚焦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薄弱问题,抓住关键问题,大胆开拓创新,扎实开展一系列有益探索。

  注重有形有效  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新业态覆盖的领域、区域、企业非常广泛,从业人员呈现小规模、高流动、强分散的特点,导致摸清底数难、党员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怎样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怎样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怎样形成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庄浪县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采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工青妇+社区(村)”的模式,依托交运、公用、网信等部门成立行业党委,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确保统得起、管得住。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1+4”文件,采取“行业部门主动找、关联部门框定找、组织部门动员找”的“三同步”模式,摸清各类新业态企业经营运行、出资人和负责人、职工和党员队伍等情况;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探索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小组建在团队上,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行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推动龙头企业党组织打造非公党建孵化中心,用好线上党建平台,做好线下党建活动,探索推广“网上主题党日、车间微课堂、晨间微党课”等组织生活方式,让党建工作既有“党味”,又接地气。

  今年5月,庄浪县货车司机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庄浪县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成立的第一个流动党支部。“交通运输行业党员流动性强、工作场所不固定,我们通过成立流动党支部把党员聚起来,让红色力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党支部书记伏永兴说。

  流动党支部成立后,“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等在线上开展了起来,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常态化组织了起来,网约车党员们有了“家”。

  6月10日,庄浪县首家外卖配送企业——庄浪县蜂鸟配送部党支部揭牌。当日,党支部开展首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从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与关怀。活动结束后,3名外卖配送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做实关心关爱 引导新就业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服务促进发展,是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方式“老”难以适应业态的“新”,产业发展“快”凸显适应节奏的“慢”,这迫切要求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新业态要有新的方式,要把线上平台和线下载体结合起来。庄浪县充分利用平凉组工、庄浪党建发布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等平台,丰富党建学习载体,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与底气。

  “今年以来,庄浪县共组织举办党务知识、创业培训、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扶持政策等专题培训班2期120余人次,与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开展3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社企共建’模式,为7个平台企业党组织安排共建社区,选派3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社区党建规范化优势,指导平台企业落实好基层党建基本制度、基本活动,通过支部共建、活动联办的形式,凝聚党建工作合力。”庄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靳金宏说。

  “户外红色驿站”“司机之家”是庄浪县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而设立的服务阵地体系。今年,庄浪县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庄浪县恒沅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和庄浪县恒新公交公司,高标准建成“户外驿站”8个、“司机之家”2个,配置饮水机、空调、医药箱、充电器、雨伞等物资,为快递小哥、货车司机们提供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休憩之所。同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困难救助等服务。

  “‘小场所’彰显‘大温暖’,‘红色驿站’大大提升了快递小哥、货车司机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们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完善‘户外红色驿站’‘司机之家’设施配备。目前,8个‘户外驿站’、1个‘司机之家’已投入使用。”庄浪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书记李晓鹏介绍道。

  关爱不止于此。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庄浪县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发放慰问信1500余份,征集微心愿40余条,开展公益培训3次,培训150人(次),走访慰问新就业群体30余人,发放“爱心礼包”19份,防疫物资1300余件。

  聚焦融入融合 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新就业群体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楼栋,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引导他们融入基层治理格局,是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庄浪县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和领导干部联系新业态重点企业制度,通过恳谈会、联谊会、诊难题的方式,多渠道、常态化征集新就业群体人员的意见诉求,精准制定《服务措施清单》,将目标任务下达到各部门,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服务项目落地生根。

  “今年5月,庄浪县城市社区党工委探索推行‘城市社区观察员’机制,将服务意识和公益意识强的优秀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聘用为‘城市社区观察员’,引导他们在送餐送物、接送乘客途中发现城市角落、背街小巷等存在的问题,通过平凉城市社区e家小程序上报至社区治理模块,后台工作人员根据反映问题类型,及时派件至相关部门处理,提高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庄浪县城市社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柳雄说。

  为了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注民生“琐事”,庄浪县城市社区充分运用疫情防控经验,组织推动50多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到社区报到备案,引导他们担任社区流动网格员,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

  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外卖派送员、网约车司机发挥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担当起“民情前哨”“移动探头”;越来越多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献计出力、担当作为……通过深度参与城市治理,他们融入感不断增强,由旁观者逐渐转变为参与者,推动形成了“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壮大着城市基层治理的工作力量。

  通讯员 孙剑 张沛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