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临洮:一河碧水流淌幸福

23-07-28 14: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 一河碧水流淌幸福

  通讯员 王亚海 陈文进

  盛夏时节,漫步临洮县洮之苑休闲街区,河水淙淙,波光潋滟,整个街区因水灵动而秀美,让人们尽情享受陇上水乡的舒爽,感受幸福河湖带来的满满获得感。

  河流实现华丽转身,为城市增添了浓浓的生态底色。“以前这里的河沟杂草丛生,道路崎岖不平。短短几年时间,河流整洁通畅,两岸绿树成荫,大家的生活环境越来越漂亮了!”享受着生态福祉,金泽小区居民张建平感慨地说。

  建设县域水网工程,开展水污染防治,系统推进河道治理,综合防治水土流失……近年来,临洮县以洮河干支流为重点,以建立现代水治理体系为切入点,以智慧水利建设为突破口,一体推进县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系统施治 打造美丽幸福河

  治水兴水,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中川村是临洮县南屏镇的一个小村庄,位于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恢复区。“前些年,我们村周边有4个采砂场,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村主任吴成兰说。

  如今走进中川村,昔日的沙坑已被成片的水面所覆盖,曾经裸露的沙滩长满了丛丛芦苇,成为鸟类嬉戏的天堂。良好的生态景观不仅吸引了县城居民休闲,也让不少外地游客纷纷前来观光。

  从“沙遍地”到“绿满园”,吴成兰见证了母亲河的“涅槃”之变,也是临洮县从源头治理水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依托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临洮县统筹实施了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土地整理等项目,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水生态网络格局,使洮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的成效更加凸显。

  临洮县水务局局长李建宏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全县修建洮河护岸84.3公里、亲水廊道8公里,治理滩涂地358亩,增加湿地面积10公顷,恢复湿地3800亩,恢复植被和退化林6000多亩。

  “在前不久甘肃省水利厅组织的省级抽验中,洮河国家湿地公园临洮段成功创建为市级美丽幸福河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将洮河临洮全段打造成为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实现水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临洮县引洮工程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何学科说。

  长效监管 织牢护水“安全网”

  临洮,因河得名,也因河而兴。如何让“一河碧水”持续释放生态红利,临洮县实行了“定格、定员、定责、定岗”的治水网格管理体系,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水岸治理网络,推动了涉水问题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

  张先明是临洮县太石镇南门村村委会副主任,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洮河南门村村级河长。“我们村是蔬菜主产区,蔬菜收获期间产生的尾菜较多,以前群众就会倾倒在沟渠和道路上。”张先明说,“现在蔬菜尾菜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随意倾倒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沟渠和河道的水质越来越好!”

  河长上岗,河流变样。临洮县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聚焦小微边·共建幸福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河湖清漂等专项行动,130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完成整改,150个水利部河湖遥感图斑全部完成复核。

  同时,该县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党政履责管理一体化考核,强化河长与检察、公安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开展督查检查65次,排查整改河沟道“四乱”等问题128个。

  “我们依托智慧水利平台,建立了天空地一体化河湖监管体系,在洮河城区段建成了防溺水应急救援体系和数字孪生建模,运行‘数字河长’对河沟道全覆盖、无盲区监管,大幅提升了河湖治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李建宏说。

  优化布局 增强生态承载力

  为了让洮河成为一条美丽幸福河,临洮县坚持以规划为引领,项目化推进洮河生态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河湖治理效能。

  走进洮河临洮县辛店至红旗段生态廊道及水环境整治项目施工现场,炎炎烈日下,建设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平整堤顶道路。临洮县水利建设工作站站长孙彦军告诉笔者,该项目已经修复滩面及坡面绿化7.2公里,治理河道外坑塘水面等生态空间2处,完成堤顶道路10.2公里。

  “随着洮河生态廊道项目启动建设,临洮县水网体系建设步入了新的阶段,洮河两岸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孙彦军说。

  早在2021年,临洮县就启动了总投资8.68亿元洮河生态廊道建设治理项目编制规划工作,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打造“一廊三区多点”的洮河生态廊道建设格局。

  今年,临洮县将洮河生态廊道建设与生活休闲、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启动了规划总投资20亿元的洮河临洮段生态廊道EOD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最大程度发挥水生态综合效益,强力支撑临洮县高质量融入“兰西城市群”。

  临洮县委书记许树德表示,该县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扎实推进洮河流域综合治理,突出抓好洮河生态廊道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巡查监管责任,实现洮河临洮段水清、河畅、岸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