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临洮:植保机“一喷三防”助增产

23-06-12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植保机“一喷三防”助增产

  通讯员 曹小娟

  “这是典型的小麦条锈病,见病早、来势凶,一定要按照我们推荐的农药配比及时喷药防控。”近日,在临洮县冬小麦“一喷三防”现场会上,县农技中心副主任王雷向在场种植户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

  眼下正值小麦抽穗扬花期,是决定小麦增产的关键时期,也是条锈病、白粉病等集中危害盛期。临洮县组织专业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喷三防”小麦作业,加强病虫害防治,为夏粮丰收提供支持和保障。

  在龙门镇大寨子村的冬小麦地里,防疫技术人员启动无人机在低空掠过青青麦田,均匀地喷洒下雾状农药。当天,王雷带领润升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队走进大寨子、蔡家庄、东二十里铺等村,分别对水川区、山旱区等不同生长地区的小麦苗情进行察看,详细了解小麦品种、播期、播量、土壤墒情,并现场启用无人机示范开展“一喷三防”。

  说起夏粮生产,龙门镇副镇长赵文斌信心十足:“聘请的专业服务队针对当前小麦田间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和管理措施,通过及时指导开展无人机植保统防统治,把科学防控技术落到田间地头,给种植户吃下一颗稳产丰收的定心丸。”

  龙门镇地处临洮县东川,是小麦等粮食作物的传统种植区,全镇小麦面积7483亩,目前正处于扬花灌浆期。为有效保障粮食安全,龙门镇组织农技人员分片区调查,持续追踪长势动态。通过及时推送喷防信息,指导群众合理选药、安全用药、科学施药。目前已免费发放农药456袋(瓶),指导完成了 600亩小麦的“一喷三防”。

  龙门镇党委书记刘瑾说:“我们坚持‘带药侦查、打点保面,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坚决把小麦病虫害严控在萌芽阶段。同时组织各村做好防范干热风、烂场雨和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预案,确保夏粮稳产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