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嘉峪关市

温室大棚育苗忙 撒下致富新希望

23-02-10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温室大棚育苗忙 撒下致富新希望

  通讯员 李瑞

  春节刚过,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文殊镇就及早谋划,利用设施农业优势,抢抓农时备战春耕,全力以赴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走进文殊镇的日光温室,只见温室大棚内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一丛丛绿油油的洋葱苗破土而出,青翠欲滴,惹人怜爱。村民正在育苗棚内熟练地除草、整苗,根据洋葱育苗对温度的要求,对大棚进行放风。

  “我们的洋葱苗是去年12月底播的种,目前已经有6厘米高了,长势非常好,4月初就能移栽,这个育苗基地有2000多平方米,预计可以种植135亩大田,仅洋葱育苗的收入就在4.6万元左右。”冯家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刘艳霞边忙碌边说:“我们培育的洋葱苗根系发达、生长健壮,很受周边地区市场的欢迎,今年种苗移栽后我们还计划复种蔬菜,蔬菜的收入也能达到2万多。”

  据了解,冯家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与新城镇种植大户签订了订单合同,按照“三统一”(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产业模式,提供一体化服务,实行“保底价+市场价”相结合方式销售。随着洋葱种苗的成长,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种苗移栽时节预计每天需要零工40余人,将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文殊镇聚焦“2+6+N”产业集群,紧紧围绕“服务城市、保障城市、富裕农民”目标,立足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基础,大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能人大户牵头发展设施农业,引导农民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目前,全镇共有日光温室740座,其中用于蔬菜生产302座、林果种植235座、育苗培育120余座,预计年收入可达1200余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