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兰州市

榆中北山乡村:鞭炮声虽少 年味依然浓

23-01-28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榆中北山乡村:鞭炮声虽少 年味依然浓

  “爆竹声中一岁除”,放鞭炮是春节传统之一。然而今年的除夕夜,榆中县北部山区的上花岔乡、园子岔乡和哈岘乡等山区乡村,爆竹声远不如往年。不少村民认为,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就是应个景,能少放就少放。

  榆中县上花岔乡百禄村中圈社的李妈妈今年76岁,平时睡眠较轻的她最头疼的就是农历新年的跨年夜。“前些年,那是一宿一宿地睡不好觉,清晨五六点钟就要被鞭炮声吵醒。可今年正月初一,我一睁眼都早晨七点了,差点误了拜年。看来,今年春节期间村庄里放烟花爆竹的人的确比往年少了。”李妈妈笑着说,像她家,外出打工的孩子们回家时就带来两个礼花,除夕夜放完后到正月初六就再没有燃放烟花了。

  近年来,农村过年时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乡村一级政府在春节前夕就大力宣传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相关规定,当地村民也很支持,不少村民自觉从我做起,身体力行过一个“没有烟花味”的年。

  “过年放不放烟花已经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我们怎样过好自己的日子,怎样才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想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理念,就要从小教育。”80岁的滕老先生说,今年过年家里只买了五挂500响的鞭炮,按照习俗在除夕夜送家神、初一凌晨接灶神、初一早晨和初五(破五)及元宵节分别燃放一挂就足够了,除此之外的烟花礼炮一概“省略”。

  上花岔乡有民俗专家之称的张正甲今年85岁,他认为,一些新鲜有趣的过年方式不仅不会影响年味,反而有助于在年轻人中间弘扬年俗,也能对环境进行有益的保护,非常值得提倡。(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