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强县域

聚焦“能致富” 持续拓宽增收渠道

23-01-18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聚焦“能致富” 持续拓宽增收渠道

  万吉彦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围绕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甘肃农业强省建设,必须聚焦“能致富”,持续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当前,产业和就业是我省农民增收的主渠道,政策性收入贡献较大,入股分红、储蓄投资带来的收入有限。让农民富起来、生活更幸福,需要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力,推动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同时积极扩大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在发展中不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

  现在,很多农民外出务工岗位不稳定,从事工种层次低,薪资水平上不去,在家务农产业参与度不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就业岗位少、渠道窄,而且技能培训跟不上。各地要培育形成带动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通过引进发展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乡村就业工厂、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加快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要持续做好组织化劳务输转,加强同用工量大的省区市对接合作,更多采取“点对点、订单式”的方式进行输转,提高就业质量和稳定性。要聚焦劳务输转和产业需求,加快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养造就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民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乡村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抓产业增收,关键是完善联农带农机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让农民深度嵌入产业链中,使产业增值收益更多惠及农民。要发挥好企业牵引作用,鼓励农业企业通过订单收购和吸纳就业的形式带动小农户,真正让农民和企业利益联得实、可持续。要发挥好合作社纽带作用,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把生产资料集中起来,切实增强合作社生产经营水平和服务带动能力,让小农户和大市场实现有效对接。要发挥好党委政府引领作用,在产业发展、企业引进、集体经济培育、土地流转等工作中,把农民权益放在首位,充分考虑农民的诉求和需要,让农民真正得实惠、能增收、有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离不开政策扶持。低保、五保、医保、养老、社会救助等政策,涉及面广、惠农力度大,一定要依法依规、公正公平,严格执行好、落实好,真正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政策实惠。同时,要以促农发展、促农增收为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政策实施机制,加大稳岗拓岗、产业奖补、种粮补贴等方面资金投入力度,探索建立以奖代补、以效定补、先建后补等创新方式,增强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并支持农户以资金、土地、房屋、自有设备等资产入股经营主体,增加农户财产净收入。

  甘肃要强,农业必须强;甘肃要富,农民必须富。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必将开创甘肃“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农业强省建设提供更加牢固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