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兰州市

兰州建成高标准农田近18万亩

23-01-12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建成高标准农田近18万亩

  2022年以来,兰州市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着力构建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和农田灌排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的高标准农田新格局。目前兰州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7.92万亩,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多元化投资渠道不断健全,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得到有效提升。

  兰州市努力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建后管护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永登县、榆中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均由县级国有企业投资建设,带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实现了多元化投入和专业化管理。永登县将项目工程设计、材料、施工及运行维护实行一体化承包,项目建成后,除农户自种的耕地外,其余土地流转交由县农投公司经营或流转大户、合作社使用,确保项目长久发挥效益。

  同时,兰州市通过县区签订种粮承诺书,强化用途管控,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鼓励推广以管灌、微灌、滴灌为主的“旱变水”模式,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全市“旱变水”面积达到3.7万亩,建成后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9以上,耕地质量提高一个等级,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得到全面提高。(记者 薛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