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看见乡村

民勤温室产业增温:昔日风沙口变物阜民丰米粮川

22-12-02 10:10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肃民勤温室产业增温:昔日风沙口变物阜民丰米粮川

图为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宋和村温室果蔬。 马爱彬 摄

  寒冬时节,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薛百镇宋和村人参果产业园里,种植户刘晓燕和村民们正忙着为闻讯而来的客商采摘人参果。据其介绍,人参果每天一“出货”,就能“生”钱,是当地名副其实的“金蛋蛋”。

  “登高望远全是沙,一刮大风不见家。庄稼田地被沙压,流离失所奔天下”,这曾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宋和村的真实写照。该村系民勤县最大风沙口西沙窝,东、西、南三面都被沙漠环绕。而后,全国劳模、治沙英雄石述柱带领宋和村村民治沙造林,在风沙最为严重的村西头建成长9公里,宽2.5公里的绿色屏障,改变了村貌。

宋和村的温室大棚里,种植户正忙着打理人参果。 马爱彬 摄

宋和村的温室大棚里,种植户正忙着打理人参果。 马爱彬 摄

  多年来,民勤县官方对该村传统固腰削顶式的治沙模式进行改进,将黏土压沙与林木封育结合起来,在草方格围成的沙窝边上栽种各种树木,把沙窝护卫起来,在沙窝中间再种上庄稼,向沙漠要回了一块又一块耕地。这种生态与经济相结合的治沙模式被当地百姓亲切地喻为“母亲抱娃娃”。

  “生长于沙漠,低糖多汁的人参果,长生不老是假,没热量是真!”刘晓燕谈及致富“金蛋”如数家珍,果肉厚实多汁、淡雅清香、风味独特,氨基酸、维生素C和硒及钼、铜、锌、铁等十来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不仅全面且含量高,可以说人参果“不是仙果,胜似仙果”。

  宋和村夯实农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突出绿色、优质。

  宋和村党支部副书记石承福介绍说,多年来,按照园区化建设、集约化发展思路,该村把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现产业振兴的有力举措,“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做强做优做大温室果蔬产业,让村民端稳“致富碗”吃上“产业饭”。

  同时,根据不同作物品种结构和市场消费需求,因地制宜、因地种植、因园施策,精准定植、精准投入、精准管理,还利用“时间差”“季节差”“空间差”和“品种结构差”,重点推广一年两茬、一年一大茬栽培模式,差异化生产,错峰上市,实现收益最大化。

  如今,“破茧而出”的宋和村,共发展以人参果、西红柿、韭菜为主的日光温室90座180亩,以辣椒、大白葱为主的高效节水农业700多亩,成为物阜民丰的“塞外米粮川”。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