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强县域

渭源:大地披“银” 覆膜正酣

22-11-30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渭源 大地披“银” 覆膜正酣

  记者 杨唯伟

  时下,走在渭源县秦祁乡糜川村的梁峁上,一眼望去,沟壑纵横、群山连绵,褪去绿衣的大地上机器轰鸣,农户正忙碌着撒化肥、铺秋膜。

  “覆上膜,能够提高土壤墒情,为来年生产打好基础。我今年种植的全覆膜洋芋每亩产量能达到4500斤,价格也很好。”正在驾驶着拖拉机铺膜的糜川村农民毛海林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政府不仅免费为我们提供地膜、机械,还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教技术、传经验。”

  秦祁乡境内山多沟深,降水季节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秋季。

  为抢抓“墒”机,连日来,秦祁乡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秋覆膜工作。

  “我们利用村社大喇叭、微信等进行宣传,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动员群众抢抓墒情、早施肥、覆秋膜,引导带动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增收。”杨川村党支部书记刘芳元说。

  “乡里组织我们合作社参与铺膜,机械一天能铺30到40亩,降低了劳动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糜川村糜山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彦兵说。

  此外,当地结合撂荒地整治以及2023年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以饲草玉米产业种植基地和马铃薯产业种植基地为依托,加强选地、施肥、覆膜等关键环节的指导,开展规模化、机械化覆膜。

  “我们沿秦祁河流域建设万亩饲草玉米种植基地,组织4家合作社,投入拖拉机等覆膜机械设备12台,带动全乡950户农户全面开展秋季覆膜工作。截至目前,已发放地膜44.39吨,统一调配化肥和有机肥120吨,完成铺膜3000多亩。”秦祁乡副乡长侯立强介绍说。

  大地披“银”,覆膜正酣。连日来,渭源县路园镇、大安乡、北寨镇等乡镇都抢农时、抓“墒”机,迅速行动,秋季覆膜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开展中。据悉,今年全县计划在9个乡镇完成秋覆膜铺设8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