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文旅

镇原县:文明新风润乡村

22-11-11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镇原县:文明新风润乡村

  通讯员 张凡

  近日,穿过庆阳市镇原县郭原乡王沟圈村美观整洁的街道,文化气息浓郁的绘画墙,随处可见的大棚产业园……眼前一幅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乡村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在我们村,村干部、党员带头宣传和落实彩礼、酒席、人居环境整治等具体要求,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亲属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多举措倡导新风尚,带领我们过上文明幸福的新生活。”聊起村里的治理,村民们如是说。

  近年来,镇原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多措并举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王沟圈村由点及面,内外兼修,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充分调动了群众共享共治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乡风乡俗。这一切,要归功于村里把移风易俗、家庭美德、文明习惯,环境保护等融入刚性制度中。同时,该村坚持自治和德治,用本地的“乡土味道”不断赋能,通过大力宣传、文化渲染等方式,让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文明的乡风是一种软实力,能够让村民精神富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绝不能忽视。”王沟圈村党支部书记范永新说,以后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让文明观念根深蒂固。

  乡风文明村容美的王沟圈村是镇原县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镇原县先后评树各类道德模范、“镇原好人”280多人,“星级文明户”5400户,12000多人的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在善行义举榜上予以公示,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大力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