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天水市

喜看曲溪润天水

22-10-16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喜看曲溪润天水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郭彦英

  深秋,天水市曲溪境内红叶遍山,层林尽染,寒气逼人。然而,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施工现场却是热火朝天。

  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为省列重大项目,是天水市委市政府实施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也是天水市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天水市秦州、麦积城区生活用水和第二、三产业用水问题,为天水腾飞助力。

  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总投资30.13亿元,由水源部分和净水厂及输配水管网两部分组成。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在参建各方的协调及配合下,各施工单位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合理安排施工节点,加紧施工,目前水库枢纽、引水隧洞、调蓄水池等工程进展顺利。

  总储水量20万立方的调蓄水池由8个2.5万方的调蓄水池组成,形成一字型调蓄水池和田字型调蓄水池。目前一字型调蓄水池的5至8号水池已经基本完成主体施工,正在为后续的正常蓄水做前期准备工作。在曲溪城乡供水工程田字型调蓄水池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一号水池的底板施工和二号水池顶板施工,目前已完成了调蓄水池建设的70%,预计2022年11月中旬完成封顶。

  水电三局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黄成红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调蓄水池的蓄水试验准备工作,接下来是调蓄水池的防水施工,防水施工完成后调蓄水池的主体施工就全部完成了,这就为下一步整个调蓄水池的蓄水奠定了基础。

  全长21.64公里的输水隧洞自南向北穿过西秦岭山地,地质复杂多变,地下水丰富。TBM在掘进中还要穿越大小68条断层、2个褶皱,具有突泥、涌水、软岩变形卡机等施工风险。在8月底通过围岩收敛变形卡机段之后,TBM的掘进速度现已达到每天15米的进度。

  水电三局天水市曲溪城乡供水工程TBM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陈桂萍说:“这一供水工程牵涉千家万户,我们要严格把关每个关口,确保工程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